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20岁:以智慧阳光解决方案抓住分布式发展机遇

发表于:2017-04-07 09:19:18     来源:光伏头条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一个曾经籍籍无名、发轫于安徽合肥的小企业,在静默中一步步成长为在细分领域不断领先的全球上市公司。是的,这家今年已满20岁的企业,就是曹仁贤创办领衔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颇具工匠精神的高科技公司。也就在过去的20年里,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从早期的90%提升到目前的99%,价格从每瓦十几元降至0.3元,解决了低电压穿越、SVG、PID主动防护、拉弧检测保护等问题,这些行业的里程碑式的进步,阳光电源几乎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


那么,面对“分布式时代”的到来,作为老牌的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以何制胜?其过往的积累,又将如何助力其在“分布式江湖”中确保自身的市场地位?其实在阳光电源领导层看来,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依然秉持“工匠精神”,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设计理念,为分布式市场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设计”

在阳光电源步入了第20个发展年头,其以逆变器为支点,撬动包括光伏、风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极度重视研发和产品的创新迭代,这是这家企业得以在逆变器领域厚积薄发的背后推手。

如你所知,过去的20年间,光伏逆变器产业进化的背后,是逆变器行业标准和门槛的不断提高。时过境迁,光伏逆变器再也不是没有行业经验的人随便投资几百万就可以坐收渔利,一些跟不上市场进化的逆变器厂商要么主动离场,要么在血拼中迅速消亡。

看看这组数据:2012年上海SNEC展会上,逆变器相关厂家多达439家;到了2013年则只剩下286家,而2013年4月至今,还出现在国内光伏逆变器采购招标的企业已仅有40家左右,而活跃在50%以上的国内招标项目的企业则已屈指可数。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在逆变器乃至整个光伏行业,仅以资本和抄袭挣快钱的时代已渐行渐远。

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告诉《分布式光伏》记者,不管是过去,还是产业进入新的“分布式时代”,阳光电源都会发扬“工匠精神”,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设计理念,专注地把产品做到极致。事实上,在阳光电源的发展历程中,曾大刀阔斧地砍掉了不少盈利的业务;而在其核心业务受到猛烈冲击的时候又能咬牙坚持。

赵为告诉《分布式光伏》记者,“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理念并不是企业战略上的保守姿态,而是真正为客户服务的务实策略。以创新为驱动,阳光电源每年至少推出3~5款新品,几乎每个新品都成为业内的主流机型,细节微调平均每三个月一次。据赵为介绍,阳光电源目前从集中电站到户用以及扶贫项目已开发了20多款产品,满足客户所有需要。

如今,对于2017年的光伏市场,也有不少悲观论调。有观点预计,今年630后,光伏市场可能会有非常明显的下滑。不过,赵为对此却保持乐观:“我们看到其实有很多新的一些市场机会出来,特别是分布式。我们现在接触的很多客户,都有非常强的意愿去开拓分布式的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开拓这块市场,他可以考虑不依赖目前的这些政策。所以这块市场存在的量到底有多大,其实现在应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只能确定潜力很大。”

赵为判断,2017年市场不会出现大的下滑,估计还会在25GW到30GW左右,因为现在有几个市场潜力可能爆发出来了,一是商业屋顶的,二是户用光伏市场的。“当然这地方会碰到很多问题,但我们对市场没必要悲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