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收入大幅提升 汉能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

发表于:2017-04-05 15:32:39     来源:时代周报
 日前,停牌两年的佳兆业复牌大涨,收盘价为2.43港元,涨幅为55.77%。复牌大涨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复牌的利好消息刺激,二是过去下跌太猛、现在存在补涨的空间。

2014年11月,佳兆业因深圳房源被限制交易,公司现金流枯竭、陷入债务危机。同时,因不能签发财报,佳兆业被长期停牌。甚至多家机构的分析师认为,佳兆业永远不可能复牌。但经过债务重组,公司财务状况得到较大改善。2016年年报显示,佳兆业全年销售金额为298亿元,同比增长222%,创下其年度最高的销售成绩,经营明显好转。

情况部分相似的还有汉能薄膜发电(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公司停牌至今已近两年,这两年是公司在逆境下突破成长的两年。按照香港证监会对公司复牌提出的两个必要条件,公司目前正在准备披露文件,包括已委聘财务顾问进行尽职调查、委聘审计师对公司财报进行审核,正努力达成证监会提出的复牌条件。

2016年收入大幅提升,汉能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

汉能薄膜最新发布的2016财政年度业绩显示,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4.83亿港元,较上年的28.15亿港元大幅上升59%;毛利增加至25.98亿港元,较上年度的13.73亿港元上升89%;成功地扭亏为盈,盈利为2.52亿港元。

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源于:户用发电事业部进行经销商渠道优化取得成功,期内售出接近3万套户用光伏系统?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2.81亿港元急升到2016年的12.35亿港元,取得强劲上涨;期内制造业务条线交付业务收入上升至29.96亿港元,相比上年同期收入19.34亿增长55%。

贸易应收账款项上,公司收回部分应收账款,使得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对于未来的业务开展,以及提升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都有积极意义。2017年3月,公司收到汉能控股对贸易应收账偿还15亿人民币(约合16.92亿港元);2017年第一季度?第三方客户山东新华联对汉能薄膜偿还6.5亿人民币(约合7.35亿港元)。

为了更快速高效反映市场,汉能不遗余力地进行机构和制度改革

汉能薄膜发电至今停牌已近两年,这两年是对公司在逆境下突破成长的两年。受到停牌的持续深入影响,公司面对多种困难,但始终能逆流而上。

公司不遗余力地进行机构制度改革,建立起更快速高效反应市场的组织架构和机制;抓住技术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和升级,积极探索先进薄膜太阳能(14.280, 0.19, 1.35%)技术的国产化及大规模量产;贯彻以客户为核心的销售文化,主力推进下游户用发电、分布式发电、农业光伏应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扶贫等销售业务,开发更多适合薄膜发电技术的应用领域。

战略布局上采取“一基两翼”:以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持续创新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及产线的“交钥匙”解决方案为左翼,以分布式能源及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为右翼,聚焦于上游装备产线业务、下游分布式能源及移动能源业务。

业务开拓和进取:上游业务以亚太市场为重点目标市场,通过大客户直销,为大客户提供薄膜太阳能装备及产线的一体化“交钥匙”解决方案;下游业务以亚太、美洲等新兴市场为重点目标市场,以经销商/渠道合作伙伴模式为主,以大客户直销模式为辅,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与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探索PPP模式,带动集团上、下游业务的整体发展。

积极培育作为汉能核心竞争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通过持续的投入与研发,进一步提升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和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同时不断改进在铜铟镓硒装备产线技术、砷化镓装备产线技术方面的研发与制造能力。

为配合公司业务上的发展,期内汉能薄膜发电进行了架构重组,在重组后共13个事业部。经过不断的结构调整及治理优化,公司建立了更加清晰的治理结构、高效的业务流程及以客户为导向的销售文化,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发电装备与光伏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

公司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仍是尽快建立铜铟镓硒及砷化镓基地:形成柔性、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大规模生产能力。因此,公司未来几年将Alta Devices、MiaSolé、GSE作为发展重点,快速推进先进薄膜太阳能技术及基地建设的落地工作。

2016年汉能不断向上游耕耘,各技术路线研发和量产效率再创新高

通过持续并购多间领先的海外薄膜技术公司,包括德国Solibro公司、美国MiaSolé公司、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及美国Alta Devices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已掌握了全球最领先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技术,同时也掌握了全球领先的装备产线制造技术及其研发能力,这成为了公司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2016年,公司不断向上游耕耘,各技术路线研发和量产效率再创新高:Alta Devices双节高效电池研发效率达31.6%冠军记录,量产组件效率达到24.8%,2016年11月通过了NREL(国家可更新能源实验室)验证,至此已同时拥有砷化镓单结电池、双结电池和组件三项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MiaSolé芯片研发效率达到19.4%,美国新一代工艺量产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8%,为目前全球溅射法CIGS柔性组件最高效率;Solibro量产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6.97%,为共蒸法CIGS组件量产世界纪录;GSE 芯片研发效率18.7%,量产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6.2%;HIT电池片研发效率达23%。

下游应用领域成果良好,汉能商业模式逐步打通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下游业务的商业模式均已打通,独具特色的户用系统经销商模式及体系更是已初步成熟,累计经销商数量超过1200多家,基本完成了对全国市县级市场的覆盖,为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公司在下游光伏应用领域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仍然保持强劲势头,达到34.54GW,不仅贡献了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量的几乎半壁江山,亦连续四年在此项目上蝉联全球第一。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提速,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4.24GW。

在国家薄膜太阳能技术发展的鼓励扶持下,随着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以及可能的电价调整政策利好分布式,预计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6GW以上,占比超过20%。作为薄膜太阳能龙头,汉能薄膜发电将明显受益于政策的扶持、行业的较快发展。

FR:时代周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