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深度】多渠道数据客观看待单多晶衰减

发布时间:2017-03-31 09:07:00

近期,单多晶的衰减之争又甚嚣尘上,各家摆出各种实证数据,力证单晶好或者多晶好。关于单多晶的对比,昨天,一场由远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DKASC第三方测试平台检测数据,引发了双方的口水仗。

原数据如表1所示(直接引用了坎德拉蒋华庆从网站读取的数据)。

表1:DKASC的原数据

考虑到上述15个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时间不同,光伏组件的衰减不同,蒋华庆根据安装时间的年限长短,按0.7%的年衰减率,全部折算到假设2016年安装的情况(即如果是2012年安装的系统,发电量提升(2016-2012)×0.7%)。修正后的15个发电系统的发电量情况如下:

表2:考虑衰减后的修正数据

从上表可以看出:

多晶的平均发电量1926.25kWh/kW确实比单晶的1886.86kWh/kW高出2.04%。然而,笔者认为,以此为据说单晶比多晶好并不完全客观。我们可以再做一个深入分析。

1同一企业的对比分析

表中的15组数据中,共有4家企业的数据是出现2次的,分别是BP、Sunpower、Sungrid、Hanwha (没有一家国内企业),为了看起来方便,分别用不同颜色做了标记。

BP:单晶的1800低于多晶的1818,多晶胜!

Sungrid:单晶的1867高于多晶的1851,单晶胜!

Sunpower:2009年的单晶1833低于2011年的单晶2063,新技术胜!

Hanwha:同样是2013年安装的多晶,分别是2041和2025,差0.8%。

从同一企业的4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

1)即使同一企业同一时期的产品也有差异;

2)同一企业的单晶、多晶孰优孰劣也不确定;

3)技术在进步,新技术的衰减明显降低。

单晶组件的平均安装年份比多晶早,多晶组件采用了更新的技术,新技术也许是造成多晶整体的平均衰减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无论单晶好还是多晶好,我们欣喜的看到,新技术更好!

2不同企业的对比分析

把表2中的数据做图对比如下。图中红色代表单晶、蓝色代表多晶。

图1:不同组件的发电情况(考虑衰减后的修正数据)

从图1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

1)单晶组件中,既有表现较差的Trina、BP,也有表现很好的Elkem、Sunpower。

 如果因为多晶的平均值高,就说Sunpower的单晶比Evergreen Solar的多晶差,显然是不公平的。

2)每个技术都有表现好的和表现差的,如前文所述,BP可能在多晶方面技术更好,而Sungrid可能在单晶方面技术更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酝酿撤销对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上个月23日,QCells公司正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取消这一豁免政策。回顾历史,2019年6月,美国政

美国太阳能组件关税
2024-04-22
百亿投资落地!新霖飞太阳能组件项目启动!

百亿投资落地!新霖飞太阳能组件项目启动!

在光伏产业投资热情不减的背景下,新霖飞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于4月15日在扬州高新区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预计将引入N型210—TOPCON组件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全面运作后将具备年产10GW电池组件的能力,整体项

新霖飞集团新霖飞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
2024-04-22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度】多渠道数据客观看待单多晶衰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