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什么“能源独立”让特朗普成为全球“公敌”?

发表于:2017-03-31 10:41:52     作者:苏航 来源:长安剑
 若干年后,当世界回望2017,也许会恍然发现,全球气候问题的主导权呈现出一条清晰的转移轨迹:向东,向东,再向东。

3月28日,可能就是这条轨迹上的关键一点。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这项命令的最重要内容,是要求“暂缓、修改或废除”奥巴马政府2015年推出的“清洁电力计划”相关政令。


出尔反尔

美国两党政治的常态

我们将时间拨回两年前。彼时,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恶果正在逐渐凸显。两极冰川融化、干旱地区荒漠化、极端天气频发……气候问题,成为国际社会的中心议题。在共同挑战面前,世界各国纷纷放下“小算盘”,走向谈判桌。

2015年12月12日,经过十几天的日夜鏖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75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这份来之不易的国际公约,通过设立减排目标等措施,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凝聚了各个国家对人类生存与命运的高度共识。


在巴黎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表态,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毫无疑问,中国掷地有声的承诺,为备受利益纠葛困扰的《巴黎协定》顺利缔结,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而在同年8月3日,身为世界碳排放主要国家之一的美国,也以一份“清洁电力计划”申明了参与国际合作的立场。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的这份法案提出,美国发电厂到2030年,应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2%。

不久后,中美两国各自完成了国内批准程序,向联合国提交批准文件,正式加入《巴黎协议》。然而时隔半年时间,美国政党轮替,特朗普政府就把之前的“清洁电力计划”扔进了故纸堆,媒体纷纷惊呼:这是特朗普撕毁《巴黎协议》的前奏!


美国的两党制度中,执政党的“轮流坐庄”时常带来政策的不稳定性。就拿如今的美国共和党政府而言,特朗普一上台矛头就对准了奥巴马时期的医改法案、TPP等,鲜明反应了两党制的这个特点。“清洁电力计划”这份当时被西方媒体评价为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的法案,正在被美国政府埋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