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现在与未来:贺利氏精描光伏与能源技术路线图

发表于:2017-03-30 09:55:04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太阳能光伏产业具技术与资本密集的特性,业者须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精准的战略方针才能在产业中生存。在技术世代变迁之际,前述两项特质更决定了业者在业界中的长期地位。

作为国际间重要的太阳能材料供应商,贺利氏全球光伏事业单元藉著日本PV EXPO 2017的机会推出包括主流PERC、多晶乃至于次世代技术等多元化的光伏解决方案,并进一步擘画了完整的未来能源蓝图,并开始走向垂直与水平整合。

新方案终成主流

单晶PERC电池在2017年迈入主流市场,产能将较2016年增加2~3倍,且电池转换效率已达21.9%。贺利氏全程参与了PERC技术成长的过程。

贺利氏光伏材料全球业务单元首席技术官暨高级副总裁张伟铭博士表示,早在2012年,贺利氏就推出PERC用的正银与背银浆料,2013年更实现量产。张伟铭预估,PERC仍将宰制主流高效市场2至3年,且需求将扩大到全球。

看好PERC需求提高,贺利氏再推出升级版的正银SOL9641B与背银SOL326系列。前者可供PERC与BSF电池之超细线印刷与低温烧结使用;而后者的附着性更佳,导电效果更好。

PERC应用于单晶的提效成果较佳,且2016年单晶硅片大幅降价,使单晶取得了性价比优势。加上中国政府透过“领跑者计划”刺激高效需求,令多晶厂商面临极大市占压力,急需新的技术驰援,而黑硅则是这波技术需求的赢家。张伟铭解释,黑硅在光伏业界已有近十年历史,发展出以干法与湿法为主的两种蚀刻技术,预计今年就能迈入主要市场。

在黑硅的迅速崛起现象中,贺利氏看出多晶仍将占据市场一席之地,今年一举推出了两款多晶相关的解决方案。其一为可提供Knotless Screen(无网结印刷)的正面银浆SOL9641Ax/Bx,其二则是多晶铸锭用的缸锅涂料HeraGlaze?。

张伟铭指出,基于黑硅电池的表面经蚀刻后较为凹凸不平的特性,SOL9641Ax可使网印结点更集中,提高细线印刷的品质。而SOL9641Bx可在印刷后创造较宽的工艺窗口,优化PERC与其他电池的结构与发电品质。这两款产品都能使网版结点宽度控制在26um以内,更省浆料且转换效率更好。

现在与未来:贺利氏精描光伏与能源技术路线图

示意图:采用SOL9641Ax浆料印刷的多晶电池

市面上针对黑硅所推出的浆料方案十分少见,贺利氏的新产品印证了该公司“总是领先市场一年”的研发战略思维。不仅如此,HeraGlaze?这款非金属化浆料产品更代表贺利氏对于垂直整合方案的投入。

HeraGlaze?是一种高纯度的SiO2防扩散涂层,在多晶铸锭炉中加入HeraGlaze?之后可提高铸锭品质,使同一块铸锭能多切出4%硅片,且转换效率也能提升0.1个百分点左右。用HeraGlaze?搭配SOL9641Ax与黑硅技术,再加上金刚线切,三项步骤结合后可帮助多晶厂商有效提升产品性价比。

现在与未来:贺利氏精描光伏与能源技术路线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