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高技术李韧:运维改变“基因”,看电站如何“逆天改命”

发表于:2017-03-29 09:00:29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装机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高速发展的光伏行业带来了大规模的电站建设热潮,但是这建设热潮背后不得不思考电站的后期运维问题。

国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韧在受邀出席南方六省大型光伏论坛暨第四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时指出,电站运维一直是被忽视的环节,国内电站建设的速度非常快,电站后端长达25年生命周期的电站资产运行和后期检修常常被忽视。光伏电站对于业主来说是收益问题,现在更要考虑电站后期98%的投资回报。

改变电站“基因” 实现光伏电站精准运维

李韧介绍,国高设想的模式是能够尽早参与到电站的设计、建设或设备选型中,能够对电站的后期运维有更多的帮助。改变电站“基因”,能够从选址、设计、设备、建设解决运维硬伤。


在电站交易如火如荼的年代,检测的重要性不容忽略,从出厂检测,到货抽检、验收检测等各环节都逐步完善,唯独尽职调查这个环节,仍然稍显薄弱。这时电站的运维就显得尤为重要。

■电站运维的运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传统运维,工作人员多是从事传统电力工作,包括电网检修、水电、火电等,他们更注重的是高压侧或一次设备的巡检与维护。传统运维是所有一切的基础。

第二阶段是标准化运维,现在的6S管理、7S管理、9S管理就是想做成标准模式,所有电站的管理都按照统一标准来做。国内现在还没有权威机构来做这样的标准。

第三个阶段是智慧运维,线上运维越来越受到重视。

第四个阶段是售电等各环节都包括的交互式运维,不是单纯的运行与维护,涉及到电站的调度,电网各种资源的管理等方方面面,这个要求要更高一些。

李韧表示,精准运维强调的是准确,要做到以精细化标准为基础,许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和体系,把这些标准体系综合到一起会是比较好的行业标准;信息化为辅助,信息化平台是一种手段。不论选择哪家平台,如果没有自己的理念和方法,单纯的产品是无法帮助提升电站的发电量;指标为衡量,各家指标因为各自体系有所不同。


业主要考虑电站的好坏,把这些指标平衡后,就想磨平各个电站间的差异,希望能有共性的评价体系和标准;数据分析指导运行,数据的分析首先要有明确的思路和理念,才能固化成IT的手段。比方说,对太阳能资源评估后,进行指标分析,分析完成后对各个电站下达指标。对电站站长进行考核,不能仅仅靠太阳能资源,要考虑其他因素综合评判;交互式协调,运维要协调业主、投资方、设计方、施工方、设备厂商、电网、第三方服务等等方面的关系。运维工作所做的事情就是交互的事情;确保运维速度。

提供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 推动电站资产增值

当然,电站全生命周期除了运行维护以外,还有电站资产增值部分,现在增值的途径很多,比如碳交易,包括与金融对接,证券资产化。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把资产包打好,能够稳定发电,电量的收益能一定程度上覆盖金融方提供的资金成本,才能进一步打通资产流动性。

■ 资产增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与绿色金融谈如何把资产打包去做。

第二,因为电站管理相当于封闭小区的概念,不管是渔光互补或是农光互补,都应该由运维公司负责打包整体工作,把农牧业的管理放到资产包中去做。

第三,为投资方和保险机构服务,通过后端往前端看,提供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证。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