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官员:我们不能把绿色电力做成奢侈品

发表于:2017-03-28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觉得对中国最重要的不是生产新能源的积极性而是消费新能源的积极性”,在3月25日召开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上,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这样表示。“自愿消费应该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而不是大家都咬着牙去买绿电。我们不能把绿色电力做成一个奢侈品”。

一个绿证100元,你觉得是奢侈品吗?

“有人来问,为什么不在全国设立统一的绿证标准,比如全国设立平均价格?”李鹏说。

中国目前不同省份新能源补贴强度差异较大,有的省份地面电站光伏度电补贴高达5毛,而在像广东、湖南等省陆上风电度电补贴才刚刚超过1毛。


“既然都是绿电,为什么消费者不能购买广东、湖南的绿电,而是要承受更高的平均价格?尤其是现在绿电消费信息这么弱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希望大家咬着牙去买绿电”李鹏提到。

如果按广东2018年陆上风电补贴强度来看,度电补贴0.1295元,一个风电绿证129.5元,冀北地区更低,1000度绿电也就是110元。当然这是针对补贴强度比较低的地区而言。对光伏来讲,不同类资源区补贴强度在0.35-0.45之间,以三类资源区湖南举例,一个光伏绿证能高达450元。

所以政策没有设立全国统一绿证价格,而是采取自愿认购,希望第一批购买绿证的消费者能够以最低价格在市场上购买到绿色电力产品。

当然即使是1000度电多出100元的最低绿证价格对耗电量大的工业企业来讲应该也是不小的成本附加,特别是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

不过研讨会上李鹏提到,并不期待高能耗的企业成为绿证购买的主力军,像钢铁、水泥等行业对电价的敏感性比较大,“我们期待绿证的购买方是那些能源成本在整个生产成本占比非常低的企业,像高新技术企业”。

来自美国资源方案中心(Center forResource Solutions)的JenniferMartin分享了美国目前绿电购买企业的排名,排名靠前的企业中不乏Intel、微软、Google、苹果等科技企业。


排除限电因素,绿证价格可以低到40元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粗略估算全行业经济损失250亿元,而李鹏提到实际上风电全行业需要的补贴金额是340亿,也就是说,如果限电问题解决掉,风电行业需要的补贴只有90亿。“甚至在有些省,风电都不需要补贴”。

如果按理想情况没有限电因素,去年风电行业需要90亿补贴。根据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这样算下来,一度电只需要不到4分钱的补贴。

4分钱对应1000度绿电也就是40元,这样算下来对大部分买家来说应该不会是很大的负担。

当然上述情况仅仅是针对风电行业展开的测算,按照现在的风电、光伏补贴政策,光伏绿证要贵出风电很多。

研讨会上就有企业代表提出,目前光伏风电都是一样对待,一兆瓦时一个绿色电力证书,能不能考虑一兆瓦时一个风电、两个光伏绿证等等。

对于风电、光伏对应绿证的比例,李鹏回应称,从去年“领跑者”竞价来看,在很多地方光伏项目的招标价格已经到了0.42/kwh,在很多地方光伏与风电价格已经相差不大,他还提到在欧洲很多地区光伏招标价格已经低于风电,“从目前这两个行业发展速度来看,我们没有办法判断光伏补贴会长期高于风电”。

而且他也表示随着未来限电的不断改进,补贴的虚高部分可以通过市场化交易挤出去。

新能源企业呼吁绿证一定不能是自愿认购

根据《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开始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并于2018年适时启动绿色电力配额考核和证书强制交易。

虽然政府官员解释了当前为什么实施自愿认购,但研讨会上,也有不同声音。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呼吁,绿色证书,一定不能是自愿认购,一定要用国家和政策的顶层设计,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强制配额,绿色电力交易强制到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作为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才能够实现中国到2020年绿色能源消费15%、风电9%消费这样的一个基本比例。

矛盾、争论的焦点实质上是集中在新能源补贴谁来买单。当前新能源补贴缺口已经达到600亿,如果是按自愿认购,恐怕绿证对补贴需求的缓解作用并不是多大。

但会上李鹏表示政策未来期待的出售方不是已有的存量项目,而是未来新建的增量项目。

针对自愿认购到底有多大需求,会上有专家分享来自美国的经验,目前美国绿证电量中有三分之一是通过自愿交易来完成的。

对中国来讲, 到2020年,按15%目标来算,风电加光伏占比可以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9%。

“如果这其中九分之一,也就是1%的电是通过绿证交易,对新能源来说你可能10%,甚至15%的补贴需求就没有了”,李鹏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