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咨询埃利·雅布罗诺维奇的三个问题

发表于:2017-03-27 13:58: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埃利·雅布罗诺维奇,这个物理学家为太阳能电池打破记录铺平道路。在太阳能光伏方面,与“雅布罗诺维奇限制”的创建者分享太阳能未来的思维。
太阳能:咨询埃利?雅布罗诺维奇的三个问题

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节能电子科学(E3S)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中心主任,埃利·雅布罗诺维奇(Eli Yablonovitch)是个太阳能专家。他引入了4 n2(“雅布罗诺维奇界限”)光捕俘因子,几乎到处用于全世界的商业太阳能板,而且他的口头禅“伟大的太阳能电池也需要是个伟大的发光二极管”是创全球太阳能电池记录的基础。雅布罗诺维奇在他的MIT能源创意(MITEI)研讨会后,谈到他关于发光二极管(LED)的思维、影响太阳能市场的经济、以及太阳能技术的未来。

问: 你说过,伟大的太阳能电池需要伟大的LED。什么是二者间的“联系”?

答: 太阳能电池把阳光转换为电力非常有效,这个过程的逆过程,即把电转化为光,也必须非常有效,就像个LED。太阳能电池和LED是同一个装置,就像电动机和发电机。追求这个哲学,过去5年所有太阳能的记录都打破了。原则是优化太阳能电池,好像它就是个LED。

问: 你提到,我们现正经历的太阳能“供大于求”不是因为技术,而是心理学和经济学问题。你能详细说明吗?

答: 在价格战中,没人想放弃市场份额;而且全抱有驱使竞争者破产的期望,尽管赔的越来越多。在国内得到所在地政府支持的公司,价格低到任何理性的技术考虑以下,会首先感到惊讶?

问: 你建议我们扩展范围,有哪些新的应用市场,以便证明这个额外的产能是正当的?

答:最大的问题是,将来的电力公用事业市场注定会被便宜的中国太阳能板“饱和”,但对按年计的电能,不幸仅构成适度的~10%的贡献。太阳能进一步渗透将取决于季节性储能方法。

对于高效太阳能板,如果能把实际价格降到$0.15/W,那么这暗示季节性储能在反渗透,因为灌溉用水通常储存多年以抵消旱季。太阳能电池投入反渗透,可能对世界地理有巨大影响,简直是“沙漠变绿洲”。

另一个应用是通过电解变为燃料生产,因为燃料甚至氢气,可储存。但也有可能通过太阳能发电生产额外可存储的液态燃料。研究的问题是,我们需要减少电解槽的基建成本。

FR:中国能源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