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明珠进入光伏 动了谁的奶酪?

发表于:2017-03-27 09:12:51     作者:华电集团阴存琦 来源:索比光伏网

---- 董明珠的光伏之路 ----

2014年3月,董明珠和万达集团董事长、中国首富王健林站在格力光伏变频离心机前,头顶烈日,一问一答的广告让大家开始关注光伏空调这一词汇。


2015年三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光伏应用推广政策的建议,建议政府及时加强和健全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端建设,为国内光伏应用普及提速。

2015年,格力电器将建立以光伏空调为中心的智能环保家居立体式应用体系,彻底解决智能家居在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节省支出上的种种问题。

2016年9月、收购珠海银隆,将格力电器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置于舆论漩涡当中,有媒体报道:董明珠将光伏与储能设备结合,开拓一个万亿级市场。

2016年12月10日,“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并发言。我问我们的技术人员能不能做一个用新能源实现运作的空调?后来用了两年时间,我们成功了,就是光伏空调。这代表我们运用技术赢得了世界。两年时间我们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500单。

2017年1月19日,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第47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被问及董明珠王健林涉足新能源是否对其构成竞争压力时,高纪凡表示非常欢迎两者进入新能源行业,提供新的能源解决方案。我作为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我更愿意看到,多元的开放的心态,而且他们如果说能够一起来,不管是在哪个层面的一些共享也好、哪个项目的合作也好,我们都欢迎。


2017年3月,媒体报料格力电器大举进军家用光伏产业,年目标出货100万套,引起光伏行业振动。格力方面出面辟谣,答案是似而非。

----烽烟四起 英雄辈出----

2017年,光伏行业主流企业协鑫、天合、晶科、爱康、东方日升、力诺等纷纷高调加码进入家用光伏系统;一些光伏平台更是不息余力推出自有家庭光伏品牌;上百家行业内外中小企业也各自出招、推介家用光伏。


一时间,仿佛回到上世纪九十年底的家用电器市场大战格局。看好中国潜在上千万套家用光伏市场需求的企业与机构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期许分得一杯羹。

市场有一个无序到有序的过程。上世纪九十年底的家用电器市场大战的结果是--上百家家用电器品牌最终大部分被挤出市场,剩余几家巨头。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市场是残酷无情的!一则董明珠进军家用光伏消息,不能不引起光伏界震动。

董明珠进入家用光伏,是动了谁的奶酪?

最恐惧应该是一些缺失标准,以次充好的一些不良开发企业,低价或高价混迹市场者。

两年前,华为低调进入从未涉足的光伏逆变器产业,谁也不相信会成为行业第一,如今他们做到了。虽华为集团年产值五千多亿,逆变器产业产值只有20多亿。如今谁又能肯定华为不会进入家用光伏?华为进入家用光伏,是否才是真正狼来了。


董明珠的智囊团在新能源产业如何运行布局拓展,格力是否是最后的赢家,结果还不得而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