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光热看点:“西部大开发”提速 装备国产化升级

发表于:2017-03-20 00:00:00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索比光伏网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对我国光热发电事业的发展来说值得永远铭记。在产业链逐渐成熟、产业基础初步具备的大环境下,光热电价最终出台,首批共20个示范项目落地,光热发电全面启航。

2017年,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来说至关重要,也是整个产业链深度整合、持续发力的重要年份。尤其是伴随着《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关光热装机目标的确定,以及《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关于公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发布,预计2017年光热行业将在项目储备、装备国产化、多能互补基地建设、太阳能供暖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光热行业“西部大开发”加速上演

根据《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10年底,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要达到500万千瓦(5GW),但首批示范项目的装机量只有1.39GW,考虑到后续推出新示范项目的可能性较高,以及在2018年之后的两年内完成“十三五”光热装机目标的紧迫性,光热企业必然会为增加光热项目储备而展开争夺,甘肃、青海等太阳辐射DNI数值比较高的地区无疑会成为首选。

事实上,早在光热电价出台和首批示范项目落地前,光热企业和某些地方政府即已开展了相关规划,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并使部分项目入围首批示范项目名单,伴随“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及相关装机目标的确定,光热行业的“西部大开发”必将在2017年加速上演。

这一加速的苗头在去年底就已出现。2016年11月,中海阳在玉门50MW首批示范项目开工当日,又与玉门市政府就二期500MW光热发电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项目将优先落地于规划中的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

2017年光热看点:“西部大开发”提速 装备国产化升级
图为中海阳与玉门市政府举行二期光热项目签约仪式。

几乎是在同时,首航节能也发布公告,根据公司光热发电业务板块的战略发展和产业布局,快速推进公司在青海省光热发电业务的进展,公司拟在青海省德令哈投资成立两个光热发电领域的全资子公司,一手抓项目,一手进行装备制造,积极在德令哈开展产业布局。

今年2月17日上午,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阿克塞县举行了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园项目规划审查会,并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就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10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签订了战略开发合作协议,从而拉开了新一轮光热项目开发的序幕。

光热发电产品、装备国产化将全面升级

对于光热发电这一政策性很强的战略性新型产业而言,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至关重要,相关政策导向自然也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从2017年初的相关政策来看,对光热发电产品、装备等全产业链都将产生重大利好。

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2016版,以2017年第1号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公布。2016版《目录》依据《规划》明确的5大领域8个产业,进一步细化到40个重点方向下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太阳能产业中的多项热发电产品、装备和技术服务位列其中。

2017年光热看点:“西部大开发”提速 装备国产化升级
图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第一号公告
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光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周洪山表示,《目录》的发布是国家释放的积极信号,希望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各路资本进入光热发电等产品和装备制造领域,促进光热发电市场大踏步发展;同时,此举也表明政府将加大对中国制造等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中国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因此受益。

目前,中海阳、常州龙腾、中控太阳能、首航节能等国内领先的光热企业,在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方面可谓信心满满,在示范项目建设上也已成竹在胸。伴随“1号公告”的发布,国内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中国光热发电事业的美好明天也指日可待。

“把《规划》进行充分的细分之后,无疑更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具体产品、装备以及技术服务的研发。其中,光热发电相关产品、装备和技术服务目录的推出,对光热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必将大大加快光热发电装备和技术国产化替代的进程。”中海阳高级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总经理章颢缤说。

第二批示范项目年内出台几无可能

考虑到单个光热发电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较长;而且,首批1GW示范项目从申报到落地也曾历时一年。为如期完成“十三五”5GW的规划目标,迅速提高国内光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业界普遍希望尽快启动第二批示范项目。

中海阳在其主导起草的2017年两会光热提案中也特别建议,尽快启动剩余4GW项目的申报工作;同时,提案还建议后续项目仍执行现有电价,且不要采取类似光伏的竞价上网方式。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7年内启动第二批光热示范项目的可能性不大。首先,首批示范项目还只处于建设的初期阶段,技术、人才等还需进一步储备,整体来看项目建设经验也显不足,还需要接受多重考验。其次,首批示范项目在2018年完成前,光热电价会按照现有的1.15元/千瓦时来执行,未来的电价水平将根据示范项目的成本等情况执行新的电价,而在新的电价出台前,后续示范项目自然也就很难落地。

2017年光热看点:“西部大开发”提速 装备国产化升级
图为中海阳玉门东镇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开工仪式
同时,目前的电价水平也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意图,不希望出现一举而上、泥沙俱下的局面,而是要稳健发展。中控太阳能董事长金建祥曾经表示,“如果电价是1.2元,电站收益率为20%,如果是1.1元,电站收益率只有0-3%。1毛钱就像是最后一根稻草,多了1毛钱这个行业就有希望很快发展起来;如果少了1毛钱,也许有少数示范项目还会建,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风险很大。”

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1.15元/千瓦时的电价可谓是一种折中和稳妥的方案,其结果是整个行业只会稳健前行,而不会快速爆发。因此,第二批光热示范项目至少在2017年也几乎没有落地的可能。

光热发电将受益多能互补工程建设

近年来,多能互补概念在业内已有了广泛接受度,并坚信可调配的、集成的、集中式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将是未来重要发展趋势。

业界普遍预测这样的基地将在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成才会开始大力建设。因为有了光热发电以后,新能源产业基地才会成为是一个稳定、可持续、安全的新能源基地,才可以实现电网友好型的能源供给。但从目前的政策动向来看,多能互补在2017年就会投入示范项目建设,并反过来受益光热光电。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通知》,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共安排23个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继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单后,在上述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项目,光热发电装机量将至少新增100兆瓦。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多能互补始终是人类能源结构前进的方向,而光热发电是多能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中承担替代火电承担调峰作用的清洁能源类型,这对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及推动可再生能源结构比例推升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也明确指出,实施新能源集成利用示范工程,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从中不难看出,多能互补的集成利用已成为《纲要》确定的新能源开发“风向标”,而且光热发电也被列入其中。

国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研究员白翠粉的观点也印证了这一重要趋势。她表示,实施多种能源互补互融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效益、促进能源结构转型、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抓手。

近年来,针对当前蔓延中东部地区的“雾霾”顽疾,党中央国务院已明确要推动北方清洁采暖,尽可能用清洁能源解决环境问题。而随着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大面积开展,以及光热发电的特性,太阳能集热系统在清洁能源采暖领域的应用前景开始日益凸显,2017年,太阳能集热供暖示范项目有望快速启动。

据了解,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由于使用了光热这种大自然赐予的清洁能源,大大降低了污染和用户的使用成本,光热转化效率可达70%以上,较传统板式太阳能换热设备提高约20%,大幅提高了一次能源的利用效率。与传统的采用热网蒸汽、燃煤小锅炉和燃气锅炉产热水相比,不但降低了20%的制热费用,还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目前,国内部分光热企业在该领域早已摩拳擦掌,并已完成了相关技术储备。不久前,无锡蓝天燃机热电公司研发的高温智能光热商业系统也在无锡正式投运;另外,中海阳自主研发的RCPV系统也可实现热电联供,现已在北方部分地区进行了相关试点工作。

另外,业内人士还建议,国家可以将结合采暖的光热发电项目列为特殊民生项目对待,尽快出台针对性的电价与热价政策,启动一批示范项目;支持利用峰谷电差价实现熔盐储热供暖的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