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私有化:鸣中国光伏企业自美股下市第一枪

发表于:2017-03-16    

事出必有因,正解释了天合光能从美股退市所代表的背后意义。中系太阳能厂在美股上市的公司不少,但近年来接连传出有公司打算退市,且由领导厂商天合光能开了第一枪。论及中国厂商到美股上市又打算下市的缘由,其实代表着太阳能产业近年来的商业模式变化。透过笔者对天合光能私有化一事的梳理,我们将更能从中看出中国厂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战略布局转变。

在美国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的中国大陆厂商天合光能中国时间周二(3月14日)宣布已经就私有化交易与Fortun Solar和Red Viburnum完成最终协定和并购计划。作为合并的结果,天合光能不再是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家全资子公司,并将从NYSE下市。

天合私有化进程梳理

天合光能于1997年创立,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5年12月,天合光能对外宣布,公司收到了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兴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合称为“买方”)发来的一封初步无约束性收购提议书(以下简称“提议书”)。

根据这份提议书的表述,买方计划拟以0.232美元每股普通股,或11.6美元每份ADS(美国存托凭证,每份“ADS”代表50股普通股)的价格,收购天合光能上市公司除买方已持有股份外的所有流通股,包括美国存托凭证形式的普通股。

2016年8月1日,天合光能宣布已经就私有化交易与Fortun Solar和Red Viburnum达成最终协定和并购计划。公司将被投资者财团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交易对公司的估值约11亿美元,预计交易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范围不仅有董事长高纪凡、公司CEO等高管持有的股份,还包括虽持有股票但没来得及撤出私有化交易的股东。

2017年3月9日,天合光能宣布,由于个人原因,朱治国辞去董事会董事、首席运营官和组件业务部高级总裁兼总裁职务,3月10日起生效,高纪凡将直接负责组件业务部管理。几天后,天合光能宣布已经就私有化交易与Fortun Solar和Red Viburnum完成最终协定和并购计划。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并购计划完成之后距离天合光能回归A股还有一段路要走。除了相关流程要完成之外,A股上市主要是通过IPO或者借壳的方式进行,相对而言,IPO所需时间久一些,一般需要两年,而借壳虽然说时间短,但该方式买壳的成本较高,并且涉及风险因素比较多。因此,天合光能回归A股还需要从时间、成本以及风险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