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为何选择双分裂变压器而不是普通变压器?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7-03-14 00:00:00
中用的多为双分裂变压器?

想要把这些问题以简单、平白的方式解读出来需要下一点准备工作,那今天就借这个契机由小编来小小的上一课吧。以下观点仅代表小编个人工作总结,如有谬误,敬请指教。

分问题来解读。

1、双绕组与双分裂的关系

首先介绍绕组,一般绕组主要对应的是电压等级,变压器中一个绕组对应一个电压等级(例如主变压器变比为110/35,则包含110kV与35kV两种电压等级)。一般工程中用的的分为双绕组与三绕组变压器,分别包含2种和3种电压等级。

再看分裂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的区别在于,在它的低压绕组中分裂成几个额定容量相等的支路,这几个支路之间没有电气联系,仅有较弱的磁联系,而且各分支之间有较大的阻抗。

根据以上分析,具体言之就是:三相双绕组双分裂变压器拥有高压、低压两个绕组,并把低压绕组分裂成两部分,在电气上互不相连。这两个分裂的低压可以并联运行,也可以单独运行。三相三绕组变压器有三个独立绕组组成,分别为高压、中压、低压,有明显的电压等级差距比如110/35/10等。

至于“双分裂的变压器的特殊性在哪?为什么光伏中用的多为双分裂变压器?”这两个问题统一来回答。

2、分裂变压器的特殊性及在光伏工程中的应用

在大型光伏工程中经常见到双分裂变压器的身影,对于对这个设备了解不是太多的人来说见到它几乎习以为常,但对于设计人员来说,选择双分裂而不是普通变压器则自有其深意。

目前大型光伏电站以500kW作为基本的发电单元,市面主流的逆变器容量也为500kW,逆变器与箱式变电站的连接是整个光伏发电系统中关键的一步,因此考虑成本控制,选择技术合理的升压方案就很有必要,基于此,双分裂变压器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发电单元与升压变的接线,主要指的是逆变器与变压器的接线,一般有如下三种方式:

发电单元与升压变的接线,主要指的是逆变器与变压器的接线,一般有如下三种方式


方案1:500kW发电单元与1台500kVA双绕组升压变组成发电机-双绕组变压器单元接线;

方案2:两个500kW发电单元与一台1000kVA双绕组升压变组成发电机-双绕组变压器扩大单元接线;

方案3:两个500kW发电单元与一台1000kVA双分裂升压变组成发电机-双分裂变压器扩大单元接线;

方案1每个发电单元对应1个升压变压器,虽具备单元接线结构简洁、可靠性较高的优点,但相比方案2与方案3,其在成本方面的劣势不言自明,一般适用于发电单元较为分散的工程中,为了降低线损及降低导线成本,可考虑此种接线方式,但并不适合于集中光伏电站的应用。

方案2与方案3均为扩大单元接线方式,均适用于大型集中光伏电站的应用,相比方案2的双绕组变压器,方案3的双分裂变压器成本虽高,但双分裂变压器由于结构优势,实现了两台逆变器之间的电气隔离,不但减小了两支路间的电磁干扰及环流影响,并且两台逆变器的交流输出分别经变压器滤波,输出电流谐波小,提高了输出的电能质量。考虑短路情况的发生,在当一个支路发生短路时,除能有效地限制短路电流外,还能使另一支路电压保持一定水平,不致影响用户的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6GW,N型占比88%!大唐启动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16GW,N型占比88%!大唐启动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4月2日,大唐集团发布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中采购公告。

大唐集团光伏组件集采招标
2024-04-03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得到广泛应用。然而,随着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普及,电网过压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光伏组件
2024-04-03
立面光伏与屋顶光伏,选型安装的五大维度对比!

立面光伏与屋顶光伏,选型安装的五大维度对比!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那么在安装光伏系统时,选址成为首要考虑因素:是选择立面安装还是屋顶安装?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安装方式的差异,帮助您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一、安装位置:立面灵

屋顶光伏
2024-04-03
pvDesign光伏设计工程软件 升级推出储能新功能

pvDesign光伏设计工程软件 升级推出储能新功能

为应对气候变迁议题,RatedPower 持续利用前沿技术加速清洁能源的开发,今日推出 pvDesign 软件的整合性全新功能,来协助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挑战之一:间歇性问题,并通过提供交流耦合的电池储能系统来达成混合型光伏电站的设计。

电池储能光伏电站光伏工程软件
2022-06-22
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

12月31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宁波象山长大涂300兆瓦滩涂光伏发电工程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安全、高效、圆满完成年度并网目标任务。长大涂光伏电站位于宁波市象山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光伏电站滩涂光伏工程浙江光伏市场
2021-01-05
空壳子公司突签逾亿元大单或助ST天龙保壳 退市新规下保壳路径生变

空壳子公司突签逾亿元大单或助ST天龙保壳 退市新规下保壳路径生变

进入11月中旬,A股又来到了一年一度的保壳季。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变革下,上市公司的保壳路径也有所变化。据ST天龙(300029,SZ)16日晚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中蜀世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

ST天龙光伏工程保壳
2020-11-18
无锡立信高职校新增数字媒体和光伏两个专业

无锡立信高职校新增数字媒体和光伏两个专业

5月19日,韩国亚洲大学驻中国联络处主任陈星等一行,来到无锡立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洽淡国际合作事宜,针对双方拟合作的项目在师生交流、出国留学、文化互动等多层面开展合作,双方就围绕合作的模式及内容进行了深入

光伏工程技术与应用
2020-05-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为何选择双分裂变压器而不是普通变压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