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晶科能源CEO陈康平:扩大光伏扶贫和分布式规模

发表于:2017-03-10 21:23:21     来源:索比光伏网
 “指标规模要落实。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 要顺应广阔的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可考虑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以及扩大分布式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超过15GW的市场需要。”

“专项贷款要落实。目前,各银行还没有建立光伏扶贫专项贷款业务。建议在目前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无论是政策性发展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要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

“多种方式要落实。户用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保证项目得以落地。建议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 陈康平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CEO陈康平提出了上述建议,直指光伏扶贫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三大挑战——光伏扶贫资金缺口大、融资难,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难。他表示,光伏扶贫经济效益稳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已经得到政府、银行机构和社会各界的认同,今后应增加扶贫项目建设规模,让更多贫困人口受益。

早在2014年,陈康平就提出了“将扶贫与光伏发电结合”的建议。2016年,晶科在江西、浙江、贵州、安徽、广西五省区建设扶贫电站,帮助一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但在陈康平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他介绍说,2016年国家扶贫办协同发改委审批了5.1GW的光伏扶贫指标,这些指标下放到各省市县,就变的非常稀少。以江西为例,目前各个贫困县计划申报的扶贫电站指标就已经超过2GW。

“要改善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陈康平强调,贫困地区的电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按照国家电网规定的光伏装机不能超过并网点变压器总容量的30%。农村变压器容量普遍在200-300KW,按此计算一个村的装机容量仅为几十KW,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而目前电网改造的手续繁琐,需要层层审批,一般需要到省级电力部门才能决定。

除了扶贫,晶科对分布式光伏也投入巨大精力。陈康平介绍,自2015年起,晶科开始将主战场转至中东部地区,打造分布式光伏品牌。他认为,分布式发电更具有预见性,更靠近用户侧,符合能源转型的方向。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汽车、家电制造企业选择与晶科合作,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和光伏车棚。这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还有明显的环境效益,一举多得。


▲晶科能源副总裁 钱晶

针对分布式光伏领域出现的“抢屋顶”现象,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提出,其实还有相当大面积适合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屋顶没有释放出来,许多医院、学校、港口的屋顶尚未利用。如果所有地区都能像徐州一样,规定达到一定面积的企事业单位屋顶必须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再加上居民屋顶,整个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