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市场爆发在即 分布式电站运维出路何在?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3-08 09:14:00

自2015年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一跃成为全球第一之后,2016年我国的光伏行业的发展依然高歌猛进。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稳居全球第一。然而,我国光伏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存在于西北地区的弃光限电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而在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资源逐渐稀缺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以其系统扩展性强、容量可灵活选择、可以发电用电并存、可就近消纳等优点迎来了发展机遇。目前,分布式光伏已被公认为主流的新能源应用形式,并且将是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同时,国家的政策也向分布式光伏倾斜明显。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00万千瓦以上。而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只有606万千瓦。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至少要增九倍以上,平均下来每年需要实现约1000万千瓦的装机。除此之外,2016年底正式发布的2017年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下调方案中,集中式电站标杆电价如期下调,而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却不作调整,这对分布式光伏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因此,不论是从国家政策上来讲,还是从市场趋势上来说,分布式光伏的崛起都将势不可挡。

分布式光伏的困局何在?

当前,由于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长期以来在运维管理模块方面的缺失,我国相当数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存在管理混乱、发电效率低下、电站质量问题突出、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分布式光伏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我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电站并网之后的运维管理往往无法得到重视。不少人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都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甚至有些人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根本不需要运维。科学运维管理的混乱与缺失不但导致电站发电质量下降,而且无法及时发现并解决电站问题及隐患,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安全事故。在光伏电站20-30年的超长使用期基础之上,电站运维管理的混乱与缺失,已经成为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大痛点。所以,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即将爆发的趋势下,分布式电站运维市场的发展显得尤其重要。

分布式电站运维难题何解?

近年来,电站规模的持续扩张使我国电站运维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有不少嗅觉灵敏的光伏企业早已经开始抢先布局光伏电站运维市场。一时之间,各种电站运维管理方案纷纷出炉。然而目前已经发布的电站管理方案大多是集中式光伏电站管理解决方案,相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小、分散的特点来说并不适用;而且,虽然目前国内已经发布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不在少数,但是却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另外,从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系统角度来看,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地理位置分散的特点,使得分布式电站的实时监管与数据采集存在很大的技术难度。目前,中国很多电站监控系统不但监测精度准确率偏低,而且无法对电站的故障点进行精准定位并报警,甚至不少电站连历史发电的详细数据都没有保存。而如果电站管理者连电站的运行状况都无法知悉,那分布式电站监控运维便难以进行。是以,当下市场上缺少的是完全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特点、并配备精准完善的监控系统的优良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已经发布的优良解决方案也有不少。以研华科技发布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为例,该公司发布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解决方案”克服了对设备与装置的数据采集难题,可根据传输距离而妥善配置网络系统,并开发了可完整记录、保护数据的数据网关,可实现对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大型公建屋顶光伏电站、工业屋顶光伏电站的集中监控管理。

市场爆发在即 分布式电站运维出路何在?

据了解,该“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中主要解决了以下三个痛点,第一,该解决方案解决了由于电力设备厂牌多元化,通讯规约不统一及智能与非智能化的设备差异大造成的设备数据整合难、提升数据回传云端管理难的问题,其数据采集网关不但内置SMA、KACO、DANFOSS、艾默生、华为、合肥阳光、中达电通、北京京仪、山亿、兆伏爱索、南京冠亚、特变新能源等国内外逆变器厂家协议,而且支持多家智能汇流箱、电表、气象仪等数据通讯协议;第二,鉴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设备分散及远距的特性,该解决方案灵活扩展了4G(GPRS)或WiFi等通讯方式,建设了一个可靠的数据传输网络。针对无线网络不稳定的问题,其独有的Taglink技术极大的保证了数据稳定的传输,实现了电站设备与监控中心的数据互联;第三,该解决方案集成了远程升级维护调试等功能,可随时对光伏面板的工作状态以及电站的发电效率进行监控,用户在运维中心便可对部署在千里之外的数据采集网关进行远程维护和升级,实现了对电站的全面集中监控和科学管理。

此外,该解决方案还配备专用的运维软件Solar Power Management System(简称SPMS),据悉,SPMS基于BS架构,不仅支持异地远程浏览,而且支持手机APP查看。技术上看,SPMS不但提供智能化数据、支持云端部署等功能,而且能够以大数据为支撑深度挖掘数据特点,通过预测模型、特殊算法,对电站的各项指标进行精准的预测,使用户完全掌握电站状况。而SPMS移动运维APP可让用户随时进行电站访问,保障用户及时、快速、全面的掌握电站情况,帮助用户实现电站的“指尖运维”。

市场爆发在即 分布式电站运维出路何在?

光伏电站集控系统

综合来看,该解决方案完全实现了对光伏电站的可视、可管、可控,能将分散各地的电站以完整的数据汇整、统一的管理平台来达到对光伏电站的实时控管,进而提升光伏电站的整体运维管理效益。

可以说,一个好的光伏电站运维方案不但要实现发电端的智能化运营维护、降低维护成本,而且还要及时对光伏电站的逆变器和组串故障进行预防性报警,并最大限度减少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损失,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而随着光伏行业的持续发展,先进、高效、智能化成了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的新要求。为了在提高发电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朝智能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趋势。

分布式电站运维走向智能化

2016年以来,在电价逐步下调的大背景之下,降本增效成为了光伏行业的主旋律。在此期间,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与传统光伏运营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电站智能运维正逐步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以上述“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解决方案”为例,该方案就结合了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等高新技术,突破了传统运维简单监控、无智能分析、被动式低效运维的桎梏,并克服了电站远程支撑等问题,实现了对光伏电站的远程智能化运维。

可以想见,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强烈需求之下,光伏智能运维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而电站智能运维的发展也将推动我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从量变达到质变,并由此全面开启我国光伏行业的新时代。而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则必须把握发展机遇,研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并推动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将于今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迈贝特诚挚邀请您到现场参观和交流。

迈贝特济南太阳能大会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市场爆发在即 分布式电站运维出路何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