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方融科技借力产业资本多方力量 打造智慧能源生态圈

发表于:2017-03-08 15:29:07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方融科技联合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创能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等多家组织和企业共同组建了“上海智慧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SEIIA),以此构建以上海为中心、立足于华东地区并辐射全国的产学研融协作平台。

政策红利释放 方融科技携手业界开启能源互联网新时代

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兴起已久,并逐渐成为国家能源局牵手制定的产业规划的重头戏。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该《意见》表示,到2018年,我国需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这有望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电力产业发展带来有利契机。据测算,我国在2016年至2025年每年投资近1万亿元,按电网、电源投资1∶1的比例,合计每年投资可达近2万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

伴随政策红利的释放与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正不断重塑产业结构,并孕育出具备技术颠覆性的公司,而布局能源互联网产业已久的方融科技计划凝聚产业各方力量,立足“能源互联、智慧用能”的核心理念,共同开启全新的能源互联网时代。

方融科技以全新打造的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IE-Cloud为依托,面向广大用能企业,提供变配电站(网)智能化托管运行支撑服务、企业电网云服务平台解决方案、能效管理平台建设与运营、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充电桩管理系统建设运营以及用户电力需求侧等各类增值服务,并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华东乃至全国的网点布局,逐步开启由企业电站智能运维、用电增值服务到售电以及电力市场交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在能源互联网产业站上全新的产业风口并处于持续高速增长阶段的新形势下,方融科技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将各个电力环节构联起来,打造能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高附加值生态圈,”方融科技创始人、上海智慧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晔表示表示:“目前,我们已将商业模式、服务业态等各方面聚合到一起,以共创共赢的模式驱动服务价值的落地。”


与此同时,最新成立的上海智慧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也将从多方面驱动能源服务价值的全方位落地。蒋晔指出,产业联盟类似于政府的一个对接窗口,实现联盟各个成员和政府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其次,联盟旨在形成资本的对接、捕捉科技成果的前沿动态。再者,产业联盟可促进产业落地与园区结合。“我们希望上海智慧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是长效且充满活力的组织,并能真正推动产业发展和落地。”

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方,方融科技在践行平台化运作的过程中已成功走在前列。蒋晔表示:“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我们电站接入量已经从数百个猛增至全国数千个电站,今年我们将成功跨入万级的接入量,这是一个几何级数的增长;在市场覆盖方面,我们则从以华东为中心逐步覆盖到全国各个省份。”

方融科技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助推通州湾智慧能源示范园落地

方融科技日前还与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委会、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江苏华电通州湾能源有限公司以及南通通州湾科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多家企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各方将携手推动上海地区数百家重点能耗企业迁出并顺利落地于通州湾园区,并保障数百家重点能耗企业迁入通州湾园区后日常生产运营所需的电力及热力供应。同时,未来合作各方还将择机开展园区售电服务。


通州湾示范区作为国家级的增量配网示范区,也是电改先行先试、综合配套改革的平台。蒋晔表示:“在这样一个新型的产业园区,项目招商与电力负荷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产业联盟实现企业与政府、资本之间的对接。其中,通州湾的管委会和新区政府通过园区配套的政策提供园区的落地和对接;华电提供整个的新能源发电能源方面的支持,包括多能互补、新能源微网的接入;方融则通过电网优化运营和落地,结合我们上海智慧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形成园区的这些产业落地。我们希望通州湾智慧能源示范园项目能够成为全国105个增量配网示范区建设中的一个典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