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爆料】光伏企业信义光能财报的秘密

发表于:2017-03-07    

公司净利润增长6成,但投资人却用脚投票,股价连续下跌,这里面蕴藏着什么秘密?

理性资本市场中,公司业绩的增长超市场预期,是投资者们非常乐意见到,并且追逐的,这体现出投资者个人独到的眼光,和正确的判断。然而,业绩大涨却伴随股价下行时,就需要投资者更加谨慎地思考。

近日,信义光能发布2016年业绩公告称,公司全年营收约60亿港元(下同),同比增长26.5%;净利润19.86亿,同比增长高达64.7%;每股盈利由去年的18.53仙,增至29.42仙,每股派息6仙,去年同期为4.5仙。

净利润和营收增长幅度差距如此之大,可见盈利的增长不单纯是业务规模的变化引起的。再结合市场的表现来看,2月28日业绩公布当日,公司股价K线图为较长的上引线,配合当日不小的量能,可见有一定的上涨压力,随后接连三日的阴险,明显与公司大幅上升的盈利不相匹配。

如果说市场通过业绩预盈,早已知晓结果,从而导致股价透支的话,那2016年12月13日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后,股价的走势则更加诡异。股价自前高的3.4港元/股,至预盈公布当日的2.6港元/股,已下跌23.53%,预盈第二日,股价迎来跳空高开后被打落,并伴有量能释放,第三日已回补缺口,第四日就成了放量下跌的光头阴线。

看来,市场对信义光能50%-65%的纯利润增长并不买账,再结合近期的走势,以及盈利与营收增长的大幅差距等现象推测,信义光能似乎隐藏着什么。

欠款补贴是纯利暴增主因

智通财经在翻阅相关资料后,排除公司变卖资产获得盈利。纯利润高于营收异常增长,第一考虑的便是营业外收入,资料显示,公司的其他收入中,同比去年并未变化多少,因此,公司并未通过其他渠道增加盈利。目光转向主营业务数据时发现,总营收增加26.32%,成本只增加6.9%,导致毛利暴增60.79%,毛利率由去年的36%,提升至45.8%。

在业绩报告中,关于毛利大幅变化,公司给出的答案是:

(1)太阳能玻璃业务成本改善和生产效率提升;

(2)太阳能发电业务的贡献。

玻璃业务的影响属于合理因素。该业务2016年毛利达到18亿,同比增加32.23%,毛利率由去年的34.87%,上升至42.68%。公告中提到:天然气价格削减导致成本下降,以及因2016年上半年的光伏抢装潮,满产能生产致使效率提升,结合2016年市场环境考虑,该说法是可以接受的。

太阳能发电业务营收暴增,多数收入属于补贴,且未有现金进账。该业务2016年贡献毛利7.787亿,同比暴增238.9%,占总毛利比由2015年的13.4%,上升至28.3%,毛利率稳定在74.2%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