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江苏扬州市宝应县:规划区域27个 领跑“渔光互补”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韩秋,臧晓松发布时间:2017-03-07 09:44:47
 “水下养鱼,水上发电”,扬州市宝应县“渔光互补”光伏发电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扬州市的“北大门”,近年来,宝应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水面资源,将光伏发电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成立专业推进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专线协调服务产业发展。在这片以水乡闻名的地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正成为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新名词。

就在去年12月27日,位于扬州市宝应县的108兆瓦柳堡镇境内的艳阳天“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全面建成投运。该项目占地约3000亩,在发电的同时仍可进行水产养殖,是当地重要的光伏发电项目。

放眼望去,蓝色的太阳能板架满水面,一眼望不到头,呈现出“海天一色”的景象。

宝应县相关人士介绍,“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是将光伏组件立体布置于水面上方,下层用于水产养殖、上层用于光伏发电。其渔光互补、一地两用的特点,能够极大地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年均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实际可节约燃煤37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64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55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江苏省内单体最大的水面光伏电站。

柳堡镇艳阳天“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只是宝应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缩影。在这片以水乡闻名的地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正成为新的代名词。

自2013年11月首个“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至今,全县集中、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达到11座,总装机容量197.383兆瓦,居民光伏电站等29座。其中仅集中、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已经达到2.06亿千瓦时以上。

优势明显

适合渔光互补项目的水面有近16万亩

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宝应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扬州市的“北大门”,宝应具有丰富的水面资源,全县滩地面积约73.4万亩,为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多的县份。全县共有适合渔光互补项目的水面近16万亩,实际可利用面积10万亩左右。近年来,宝应充分利用水面资源,通过“渔光互补”模式发电,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县“渔光互补”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安丰镇、射阳湖镇、广洋湖镇、柳堡镇、鲁垛镇、泾河镇六个乡镇。渔光互补规划区域达到27个,其中,西安丰镇1个,射阳湖镇9个,广洋湖镇5个,柳堡镇6个,鲁垛镇4个,泾河镇2个。

根据现有可利用鱼塘水面面积,宝应全县渔光互补装机容量可以达到3GW,开发利用潜力巨大。与此同时,宝应全县工业用电10.5亿千瓦时,且年均增长9%,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基本能在本地全部消纳,基本不会出现窝电和电力外送。此外,里下河地区还地处苏中电网交会点,仅宝应就拥有枢纽类变电站23座,电网接入基础条件极佳。

得益于宝应县新能源产业具备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华电、协鑫、苏美达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陆续来宝应投资新能源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宝应已实施光伏及风力发电项目12个,总装机容量达494MW,项目数量及规模均位列扬州市第一。

战略布局

“十三五”期间将建设27座光伏电站

宝应县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光伏发电,既得益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看得准、抓得早,也凝聚着产业条线、有关镇区和部门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宝应县将光伏发电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专业推进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专线协调服务产业发展。同时宝应县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配合,先后编制了《宝应县光伏电站、风电场空间布局规划》、《宝应县退圩还湖规划》和《电力消纳分析规划》等相关规划。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宝应县拟在西安丰镇、射阳湖镇、广洋湖镇、柳堡镇、泾河镇、鲁垛镇、夏集镇进行光伏基地建设,总占地面积约45平方千米、6.8万亩,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2.08GW、27座光伏电站,分两个阶段实施。光伏电站拟采用“渔光互补”开发方式,将规划区域打造成集光伏电站建设、光伏先进技术示范、特色水产品养殖、特色渔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基地,工程静态投资约为169亿元。

工程全面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233667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不但能够满足宝应县当地的电力需求,有效改善能源结构,而且还有大量盈余电力送入电网。

前景光明

强力拉动全县“产业增强、农民增收”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2.08GW规模基地建设将产生15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入。根据测算,有望实现总开票销售550亿元左右,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各类税收合计80亿元以上。同时配套的制造业项目也可实现年开票销售60亿元以上、入库税收2.5亿元左右。每年还将节约标煤80万吨,节能环保效益显著。

农户也将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帮助项目实施地农民增收,宝应县政府拟成立“可再生能源基金”,并出资2亿元投入宝应县“领跑者”光伏基地的建设。另外,当地农民以每年的土地租金作为入股“领跑者”光伏基地的投资。政府出资入股及土地租金入股的相应收益均作为农民的收入。由政府出资的2亿元投入“领跑者”光伏基地的建设,预计会为农民带来5.6亿元的收益。

由于宝应县生态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富,在光伏发电产业具备一定规模后,我们还将积极推进与此相关的生态旅游、工业旅游,进一步带动农民就业和旅游开发等其他效益,着力提升当地农民和集体收入水平。”宝应县相关人士表示,大量渔光互补项目入驻宝应,还带动了当地光伏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以中航工业宝胜集团为龙头的光伏发电产业配套企业已达2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20亿元以上。全力招引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强做大现有重点企业,宝应全县经济发展也有望再上新台阶。

FR:中国水产养殖网 韩秋,臧晓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10月10日,财政部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一栏发布了《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高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

光伏领跑者光伏竞价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0-10-16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2019年9月21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泗洪县被第一批命名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据了解,全国仅有13个县获此殊荣。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

光伏发电光伏领跑者
2020-10-13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通知》(内工信经运字〔2020〕166号)的文件要求,各盟市工信局对光伏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我厅现将盟市上报的领跑者光伏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光伏领跑者光伏利用小时数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9-07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爆料,上饶某领跑者基地的光伏电站,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全部电站被泡水,损失惨重!

光伏电站领跑者光伏领跑者
2020-07-14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江苏省关于日产52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公示

江苏省关于日产52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公示

7月19日,江苏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对信义光伏(苏州)有限公司和江苏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信息的公示,主要是信义光伏(苏州)有限公司日产4000吨光伏压延玻璃建设项目和江苏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日产1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玻璃光伏压延玻璃
2023-07-20
《人民日报》点赞苏州!点赞固德威!瞄准前沿技术 促进降本增效

《人民日报》点赞苏州!点赞固德威!瞄准前沿技术 促进降本增效

今天(6月27日),《人民日报》经济版面重要位置刊发报道点赞苏州,瞄准前沿技术,促进降本增效,江苏苏州集聚147家规上光伏企业,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05.2亿元,一起来看:从上游硅料技术研发、中游组件生产制造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逆变器固德威
2023-06-28
“十四五”目标5.74GW+!江苏扬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十四五”目标5.74GW+!江苏扬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近日,江苏扬州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邮市、仪征市和江都区建成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市、区);到2025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新增574万千瓦以上(含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以上;全市新建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屋顶建成光伏发电项目的比例分别达到50%、40%、30%以上。

江苏光伏市场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11-28
江苏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江苏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10月24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江苏省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细则》提到,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纳激励机制,鼓励引导用户以填谷为目的主动提升负荷,更低成本、更环保地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适应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充分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正常消纳。

江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
2022-10-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扬州市宝应县:规划区域27个 领跑“渔光互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