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光伏电站运维浅谈(一)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3-07 09:05:51作者:陈建国
 光伏电站作为重要资产,其运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运维的角度,对于企业自行建设并且持有的,或工程外包给第三方但自己持有的电站,在建设的整个过程,从前期项目开发、系统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关节需要运维人员进行把控,包括电站由总包方移交给业主的时候涉及到的一些前期资料、技术资料(含设备资料、验收文件、合同和财务文件)等。另外对于收购的电站,上述需要的资料文件,涉及的相关手续和合同等必须完整,同时还需要对电站的整体质量进行检测和评估,需要整改的工作也应在移交前完成。然而纵观现实情况,电站运维会面临各种困难,如施工方配合不佳,问题整改拖延,电站质量参差不齐,低效组件滥竽充数,系统设计诸多不合理,施工质量严重等等问题一直萦绕在运维人员的心头,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对于已经接手的电站,首先需要根据自身电站和人员配备情况,制定合理的运维分工和科学的管理制度,如生产运行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消防制度,设备运行规程等,其中生产运行制度所规定的日常巡检工作,定期巡检和特殊情况下巡检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及时掌握电站的运行状态,发现已经存在的或潜在的问题,确保正常发电。安全管理贯穿运维的全过程,包括合理使用安全工器具和安全操作规范等,以保障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由于新手现场操作技能和故障判断分析经验有限,需要熟练人员对其进行培训,对于高压电气部分,还需要有高压作业进网许可证方可持证上岗。

光伏电站运行中,直流侧和交流侧均会产生故障,对于逆变器、升压站和汇集电缆,发生故障的频率虽然较少,但是一旦发生故障,对发电量影响很大,故障可从可后台监控实时运行状态看到。而对于直流侧方阵组串,由于其组串数量较多,故障不容易被发现,且发生故障频次较多,对发电量影响占重要位置,同时这部分也存在一定的发电量可提升空间,需要运维人员去关注。如图1所示为电站上各设备发生故障频次和比例统计曲线,由图可见,组件、汇流箱和逆变器出现的总故障频次占总故障比例的90%左右,而电缆、箱变、土建和升压站等方面的故障占比较小。组件问题如组件松动、热斑失效、玻璃破裂、接线盒二极管失效等,这些问题除了施工未紧固压块带来组件松动外,其余主要和自身质量有关。

QQ截图20170307090705
图1 电站问题分类

汇流箱主要集中在熔断器烧毁(保险丝质量或选用的熔断器额定电流过小)、断路器问题(如发热、跳闸)、通讯异常(含汇流箱通讯采集模块损坏问题)、接线端子发热(端子松动,电阻过大)、支路故障(接地故障、过流)、直流拉弧等问题,参考图2。
QQ截图20170307090715
图2 汇流箱常见故障

逆变器主要集中在模块(主板)故障(一般由于排风系统不良,机柜温度过高造成)、模块过温(模块自身散热问题)、风扇损坏问题、熔断器烧毁、烟感器故障、断路器跳闸、启动异常、接地故障等。直流电缆主要集中在接地故障、绝缘皮破损(施工引起或车辆碾压)、电缆头击穿问题、电缆发热(设计院设计和实际不符,线径较小,发热将难以避免)、短路等,如施工时外皮破损,埋深较浅,特别有些地面电站土质为砂石地,若电缆埋深较浅,运维车辆经过时,很容易碾压到电缆致其破损,需要运维在巡检时及时发现处理。 其他的问题如电站基础下陷,或者土地因雨水冲刷塌陷造成支架倾斜,有的未做防洪措施。户外油性箱变主要有漏油、油位偏低、断路器故障等问题。

在电站运行期间,上述常见故障可能在未来运行期间又重复发生,或者又暴露出新的问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以上类似的方法定期对故障进行分析和分类整理,发生故障后第一时间处理,对故障频发区域加强巡检,尽量将故障损失减少到最小,另一方面,故障的发现、分析、解决过程对于运维人员来说,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的途径之一。

随着企业持有光伏电站的规模越来越大,传统的电站管理方法已经不太适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为电站运维量身打造的电站营维系统应运而生,它不仅减少了运维人员的工作量,而且系统功能也非常强大,像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气象数据、发电量统计、PR分析、设备运行)、组串故障定位、告警中心、缺陷管理、自动化报表管理等功能。其中数据是营维系统的关键,如汇流箱组串电流、电压数据,逆变器实时电压、发电量、实时功率等数据,还包括箱变、高压侧、并网点等关键点的实时数据。营维系统以实时数据为基础,使得电站的运维更加高效,是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但是日常的巡检工作还是需要继续进行,因为有些问题对于营维系统来说是盲点,难以发现,如设备接线端子的温度,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实时监测手段,如果持续高温,会带来安全隐患,运维人员一般通过红外热像仪对光伏区和升压站的设备端子进行红外扫描,去查找温度异常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本篇主要介绍电站运维需要注意避免的一些问题,以及日常发生的故障,由于篇幅有限,故障问题未深入分析,后续文章继续介绍运维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希望和业界朋友一起相互探讨研究。

作者简介:
陈建国: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子系,工学硕士,集成光波导技术研究方向,在光伏产品研发、组件技术、光资源分析、光伏电站系统设计施工、方阵建模和系统优化等方面有丰富的项目经验,目前从事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电站性能评价、运维技术、数据分析和价值提升等工作。(欢迎加微信交流:keenchan520)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一文掌握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工商业光伏电站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对于初次涉足这一领域的人来说,了解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构成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各项投资成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
2024-04-08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广阔地带,光伏电站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运维,杂草问题也逐渐凸显,这不仅影响了电站的美观和运维效率,更可能对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因此,

光伏电站维护
2024-04-07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在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时,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瞩目。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运营,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站运营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并

光伏电站运营
2024-04-06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近期,“新能源电站无人化”频繁登上行业“热搜”,与之相关的科技示范项目比比皆是,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却寥寥无几。行业对于电站无人化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它无所不能,可以解决传统电站存在的运维成本高、可靠性与收益率不足等一切问题;有人认为它一无所能,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概念。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
2024-03-19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2024年2月23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新篇章新征程已经起笔开局。以“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为主题,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如期在京举办并圆满落幕。200余名北京总部员工及优秀获奖代表线下出席盛会。

协合运维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运维浅谈(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