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交易提出更多挑战 光伏行业优胜劣汰将加速

发表于:2017-03-03 00:00:00     来源:分级基金网
索比光伏网讯:补贴资金不足、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新能源(600617)的发展。这种问题急需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解。2月3日,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核发和自愿认购。

《通知》显示,所谓绿色电力证书,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确认和属性证明,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绿证核发与上网电量挂钩,只要绿证能找到买家,风电、光伏企业就可以依托上网电量,从市场途径迅速补充资金,因此,长期被拖欠的补贴似乎终于有了眉目。政策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通知》还提出,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根据《通知》规定,目前仅有陆上风电与光伏电站项目有资格获得“绿证”。这些项目可自行选择出售“绿证”或继续接受“固定电价补贴”。不过,“绿证”认购价格不高于证书对应电量可获得的可再生能源固定电价补贴金额。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预计在2018年后服役的所有项目均需强制性采用“绿证”交易机制,不再使用之前的“固定电价补贴”。但在优化项目现金流方面,与以往补贴延迟发放长达3年的“补贴”机制相比,项目选择按月支付的“绿证”交易机制,预计仅能将净现值状况优化6%。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绿证推出会对光伏发电企业提出更多挑战。东方日升(300118)总裁王洪认为,近几年,风电、光伏装机量大幅上升,可再生能源补贴不能按时发放,影响了新能源发电运营企业的现金流,严重影响投资的积极性,其中光伏企业更加严峻,所以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施行后,资金流转会更加通畅,光伏投资也会更加灵活。它可以有效降低国家财政的补贴压力,解决补贴资金来源和提高补贴效率,推进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绿证有利的同时,也有弊端,如当前补贴存在地区差异、项目差异,不同能源类别差异,如风电可能比光伏绿证更好买,那么会有更多人倾向于购买风电,而从压制了光伏的发展。

招商新能源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000591)发电企业,首席财务官李宏表示,推出绿证交易制度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旧经济向新经济转变的标志,可以推动各阶层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持。政策对光伏发电提出的挑战是正向的。目前公司还在观望,具体如何做还在等政策的一些细则。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在我国绿证自愿认购政策出台后,不少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已向水规总院等机构咨询认购绿证事宜,表示出浓厚的认购意愿。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由于风电消纳问题,中国如果要继续坚守2020年目标(即要求各煤电企业在2020年前将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与煤电发电量的比重提升至15%以上),则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绿证”供应短缺。

不过,申万宏源(000166)研报认为,预计2017年购买主力可能是政府与行政机构、部分发电企业与履行社会责任的跨国企业(苹果、宝洁等),但总体认购量不会太大。目前,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丹麦、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实行了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国际成功经验表明,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给予生产清洁能源的发电企业必要的经济补偿,有效的促进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我国绿色电力证书制度还处于起步阶段,绿色电力证书价格还需接受市场检验。绿证交易工作推进更重要的意义是背后的配额制度,自建与购买绿证两条路径选择,发电企业在火电核准收紧情况下,对新能源的投资热情有望提升。同时配额制考核发电而非装机,发电企业有必要衡量消纳不善情形下是否直接购买绿证更合算,这种双向挤压机制有望造成新增装机与消纳改善螺旋上升的局面。投资方面,行业优胜劣汰加速,坚持推荐龙头:光伏推荐隆基股份(601012)(单晶市占率提升空间仍然广阔)、阳光电源(300274)(逆变器规模效应突出强者恒强);风电推荐金风科技(002202),关注泰胜风能(300129)、天顺风能(002531)、湘电股份(60041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