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抢滩分布式光伏市场:只走“原装”路

发表于:2017-03-0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对于刚刚过去的2016年光伏市场,国家能源局总结为“双变换”:格局由西部向中东部转移,结构从地面电站转为分布式。

而这也将是“十三五”期间甚至更久远时间内的光伏主旋律。背后不仅仅是“十三五”期间年均10GW分布式装机的政策驱动,更是地面电站限电、补贴拖欠困局下光伏企业的现实选择。

当下,贴近用户侧并且符合智能配电、用电发展方向的分布式成为必争之地,包括协鑫、天合、晶澳、林洋等在内的光伏企业纷纷推出了分布式系统。此前专注于地面电站开发、累计并网规模超过1GW的爱康集团也正式吹响进军分布式的号角,以爱康绿色家园为大本营,将触角延伸至全国2MW以下的屋顶分布式项目。

就屋顶光伏大规模推广而言,业内专家认为,难点在于寻找优质屋顶以及解决融资难问题。各家企业争相亮计,爱康绿色家园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屋顶争夺战:渠道为王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比2015年增长200%。

分布式光伏终于在政府的持续力推下迎来了市场机遇。随之,分布式的主要利用场地屋顶成为全行业的争抢目标。有消息称,仅中国当前存量屋顶就可建300GW光伏电站。

然而并不是所有屋顶都符合建光伏电站的条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就曾指出,虽然我国存量屋顶面积很大,但符合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并不多。城市小区屋顶结构较好,但大多是公共屋顶、产权不清晰;而农村屋顶则常受困于结构、载荷以及遮挡等问题。

面对寻找合适屋顶资源这一巨大工程,更多的光伏企业选择了渠道销售模式,通过经销商将业务拓展至全国各地。

“在河北张家口涿鹿县,总共有13家企业在做光伏,屋顶总量是154113个屋顶,按每个屋顶安装五千瓦来算,它的市场有几十个亿。”爱康的一位经销商对其负责的区域情况如数家珍。相比大型地面电站主要面对投资商和电网公司,民用光伏的客户群体是普通民众,这让扎身当地的经销商有了更多的优势。

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介绍,目前绿色家园已成立8家省级办事处,集结了一大批认同绿色能源理念的经销商伙伴,携手并进共同拓展市场。

全自主品牌

在光伏企业铸造“全民光伏”的愿景下,经销渠道不可忽视,但问题也相伴而生。

光伏系统包含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缆等众多部件。仅光伏组件一项,若无专业知识,普通经销商很难分辨质量的优劣。“不同的设备出问题,需要找不同的厂家,耽误了时间,损失了收益,最终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信誉。”徐文科指出。

徐文科强调,爱康绿色家园不仅将为经销商提供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首推全自主品牌,从组件、逆变器等核心设备,甚至小到一个螺丝,都将是爱康的品牌产品,这样从源头保障了光伏系统的质量。“正如科技产品的‘组装’和‘原装’,相信更受市场认可的还是品牌机。”

在与经销商的交谈中,爱康的这一品牌机制也成了最大的吸引点。

此外,爱康绿色家园安装售后部总监马育勤补充道:“爱康致力于以‘全生命周期运行保障’为宗旨,在提供原厂系统质保的基础上,还将结合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定制解决方案。同时,为客户提供全程保险。”

金融支持解融资困局

一边是光伏企业深入民用市场的积极行动,一边是基层民众环保意识爆发下对新能源的渴望,两者之间的连接桥梁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市场调查显示,资金是影响大众投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最主要因素。以8元/W计算,一套3kw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价格约2.4万,对于普通农村家庭投资不是一笔小数。而且国家光伏补贴0.42元/度,扣除17%的增值税,实际补贴仅为每度电0.359元,资本回收周期拉长。

针对家庭光伏的融资难题,包括江苏银行、嘉兴禾城农商银行、浙江诸暨农商银行等在内的20多家银行已纷纷推出了“光伏贷”。而爱康绿色家园背靠爱康集团,利用集团金融平台爱康金服的天然优势,为经销商和客户提供资金支持。

爱康金服产品经理施袁红介绍,爱康光伏贷的借款利率低于市场光伏贷平均借款利率,最低的日还款额只需要5元钱;授信额度方面,针对个人用户是一到十万元,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更高一些;首付金灵活,最低可以零首付,还款方式是按月等额本息来还款。

叠加金融护航,爱康绿色家园的分布式之行跃上正轨。能否踏出一条光伏全民路线,答案交于市场和时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