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档案】光照资源下降,为什么发电量不降反升近?

发表于:2017-02-28 00:00:00     来源:无所不能


听起来似乎还是“不接地气”。就像歌曲里唱得“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为了更清楚了解这款云平台,无所不能(caixinenergy)专访了协合能源互联网总监康大海。

组件灰尘对光伏发电量影响竟然能到40%

偌大的光伏电站,数以万计的组件,该怎样才能知道哪里有问题,哪里出故障了?常规的巡检,不管是从效率上还是准确性上往往都是事倍功半。

在管理自己持有电站时,协合新能源同样遇到了类似的痛点。

康大海介绍,之前他们也采用了一些企业推出的运维平台,但正如他所说,“有的东西用了之后才知道好和不好,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他提到,目前市场上类似平台“能做的就是把数据收集上来,出一个报表看一看。真正能做到现场运维,从某一个点上把电量提升的很少”。

基于此需求,他们推出的“power+”平台开发了专门针对大型地面集成电站的数据展示模式,在一个界面里展示整个电站数万个组串的情况并重新定义了汇流箱和组串的设备状态。用不同颜色区分当前设备不同状态,绿色表示正常,橙色是亚健康,红色则是表示设备故障。根据颜色定位到那些处在故障或者亚健康状态的设备。现场运维人员以此为依据就可以及时定位和处理故障。

康大海对无所不能(caixinenergy)表示,“power+”平台目前的诊断算法可以诊断出光伏组件的常见问题,比如,究竟是灰尘、杂草问题,还是由于长期遮挡造成的热斑和物理损坏等不可修复的问题。“我们这种分析算法的准确率已经达到80%以上”。

在实践过程中,他们发现原来对光伏电站发电影响的最大因素是灰尘。为此研发团队开发了光伏电站的灰尘影响和清洗收益模型:

2月14日,电站下了一场雨雪,这相当于对所有的光伏面板进行清洗,系统判断灰尘影响特别低。

随着灰尘积累增加,灰尘对电量的影响比例也增加,大约两周后最高达到了10.48%。之后电站开始组织人员对光伏板做清洗,灰尘的影响开始逐步降低,又过了约两周最低到3.65%。

这次清洗结束以后,灰尘又开始增加,发电量的影响也在逐渐增加。如果不做清洗会是什么样?大约在4月初,灰尘最高影响发电量达到40%!

康大海介绍,他们在协合持有的一座40MW、年平均发电量五千万度的电站运用“power+”平台进行运维测试。在去年光照资源下降13.8%的条件下,该电站发电量却逆势上升2.58%。

“按该地区清洁能源电价水平,我们创造了六百万的价值收益”,康大海说。

数据归业主所有

除了检测光伏电站,“power+”平台也会将智能运维应用到风电场,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哪些风机处于亚健康状态,接下来会进一步推进功能落地。

说起风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康大海提到另一个痛点。

在工业领域往往是制造商控制数据产生,作为业主想要接触、得到这些数据,却要被制造商牵制。他提到,在跟某风机制造厂商谈项目时,该厂商采集了所有的风机数据。一台风机五百个数据点,但作为业主的他们却最多只能得到其中的70个。

基于此,“power+”提出,数据所有权必须归业主所有,业主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任何其他公司对数据的需求,需要拿到业主授权。

康大海说:“制造商不和业主打招呼就把数据拿走,这是不符合电力行业规定的。实际上必须要走流程。我们可以要求你,你要采走的数据,首先要把这个数据给到我,然后我再把这个数据给你。这样才能保证业主的权利,制造商想要数据,必须要通过业主授权。”

“我也是希望我们这个平台能够把数据所有权的概念落地。”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