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催生“立体产业”

发表于:2017-02-28 09:42:34     作者:白拥军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在湖北省宜城市的王集农场同景光伏电站基地,太阳能板下面种植的蔬菜被来自黑龙江的客商抢购一空,一亩地蔬菜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这种“光伏板上部利用阳光进行光伏发电,光伏板下部进行喜阴农作物种植”的土地立体开发利用模式,使一亩地的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农田产出效益成倍增长。这种“王集模式”是在湖北省的首次成功应用,效果得到湖北省能源局专家的充分肯定。

王集农场同景农光互补设施农业光伏地面电站位于王集农场观音大队,是全省“农光互补”光伏示范电站,由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占地3000亩。此次并网发电的一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投资2亿元,占地800亩,采用跟踪式光伏方阵及压定式支架,架高3米以上,既可以发电也可以不改变农用地性质继续发展农业生产,同时还不影响土地开展现代化机械作业,可实现真正的农光互补。光伏地面电站项目运行后,不仅解决了1000多名当地农民的就业,而且带动了周边500余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每亩纯收入1.5万元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经济价值和产出率。

走进项目区,一眼望不到头的光伏阵容美丽壮观,一块块排列整齐、“跟着太阳走”的光伏板,尽情地吸收着阳光并转化为电能输出;光伏板下的立柱支架高大宽敞,近处蔬菜已绿满田地,远处十几台拖拉机来往穿梭,正在抢季节耕田和旋田,还有七八十名农工在除草、挖沟,忙而有序;公路上可见一群观光的人们在尽情拍照……

宜城同景农业公司总经理郑小明介绍,此前王集农场观音大队的这650亩地,以种植大白菜、油菜、花生及小麦为主,一亩地的年收入仅在3000多元。光伏电站建成后,这些土地的农业种植只需按同景总部提供的甘蓝、花卉、名贵中药材及大棚果蔬等种植计划实施,一亩地的年收入将达到1.5万元以上;光伏板在空中发电的收入,一亩地的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这种空中种“太阳”,地上种“喜阴”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收益相加,一亩地一年的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农场党委书记张小艳介绍,同景为其吸纳50名“精准扶贫”对象和100多名土地流转大户长年务工,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以上,还有季节性用工,每年可达8000个之多,真正实现了土地“立体产出”,创出了“精准扶贫”新路,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FR:农民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