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集团正式发布转型战略:拥抱互联网 进军分布式市场

发表于:2017-02-27 09:29:21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从铝边框制造到A股首家光伏配件上市公司,从光伏配件制造到民营电站运营龙头,从电站运营到能源综合服务商。深耕新能源行业十余年的爱康每一次的应势转型都吸引了行业人的目光。

2017年2月25日,爱康集团在北京嘉里大酒店隆重召开以“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告爱康的能源互联网转型战略以及分布式光伏发展战略等。

来自央视的主持人金蓓蓓和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等主持了本次发布会。工信部国际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曹建华、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张家港常务副市长卞东方、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等做了精彩致辞。其他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嘉宾还有:武警总部王林、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副主任章放、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红炜、中国新能源海外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张世国、能源区块链实验室曹寅等以及来自中电联、中科院电工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储能协会、中国能源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江苏省现代低碳研究院等协会的代表。山西阳泉开发区领导、江西抚州和赣州区领导、江苏张家港市政府领导、河北张北县政府领导、清华大学、湖南大学领导以及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三晶电气总经理欧阳家淦以及来自国华电力、隆基股份、百度、东软、苏宁等企业家领导也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

“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转变任务。以智能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随着国家对能源互联网重视和推广,“互联网+智慧能源”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拥抱能源互联网成为时代热词,在能源领域,企业正积极“联姻”互联网,以“互联网+”与智慧能源融合发展为契机,驱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在主题发言中,爱康集团董事长邹承慧总结了当下的能源发展趋势。

邹承慧强调,通过这次结构转型,从原来的制造型企业、单一的光伏电站运营企业进入到能源综合服务领域,进入到用户侧市场,爱康打造的新能源产业阵营面向大众,爱康所构建的不仅仅是一个能源互联网的平台,更是一个全民共享红利、产融结合的新生态体系。

就战略转型,爱康集团副总裁张喜冬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区别于传统新能源企业,爱康集团将致力于打造服务于全行业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为推动清洁能源最终替代传统能源作出自身的贡献。爱康集团未来将致力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金融结算,为社会、企业和终端用户提供创新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打造智能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爱康将继续加大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实现灵活、多样、清洁、充足的能源供给;投资建设增量配网与智能微网,开展商用储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营;建设大数据系统和能源云平台,充分发掘区块链技术,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与数据处理及其增值业务;结合新能源、配电网和大数据等,开展售电业务,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内容与创新服务与新金融服务。

爱康在能源生产端的新布局:光伏电站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新能源消费端的新布局:能源消费绿色化、智能化;在金融端的新布局:用金融手段联接能源生产端与消费端。

吹响进军分布式光伏号角

爱康绿色家园作为爱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战略转型布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重要支撑,专注于屋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是国内首推全自主品牌成套系统的光伏企业。

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表示,爱康绿色家园诞生于分布式光伏行业成长初期,广阔的市场前景带来无限希望的同时,也让公司看到了市场普及的举步维艰、良莠不齐的混乱纷争,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爱康绿色家园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聚焦终端,直面挑战,依靠高度职业化的核心管理团队,努力实现完美的产业布局,成就中国分布式光伏领跑者的强者之梦。

据介绍,爱康绿色家园主要采用渠道销售模式,着力于通过公司分销发展策略在全国行政区内发展下线经销商。目前爱康绿色家园已成立8家省级办事处,集结了一大批认同绿色能源理念的经销商伙伴,携手并进共同拓展市场。针对部分经销商或用户担心的投资问题,爱康绿色家园将依托集团下属互联网金融平台—爱康金服,为这类经销商与用户量身定制了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

在当天品牌战略发布会尾声,爱康绿色家园携手苏宁电器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分布式光伏电商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户用分布式光伏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百姓共享绿色能源生活。

各类型签约标志转型进入实质阶段

在战略发布会上,还隆重举办了十多个不同业务类型以及形式多样的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多能互补、天然气热电冷多联供、新能源合作消纳、配售电一体化、碳资产管理在内的能源项目,大数据与区块链在内的互联网项目,产业基金与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项目以及促进新能源发电比重在内央企强强合作项目和绿色家园电商合作项目等,这标志着爱康集团的能源互联网战略转型和分布式光伏业务已经开启大幕并进入到实质性发展。

张家港经开区-多能互补项目:是面向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终端用户,该项目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建设国家级示范工程,创新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应用能源互联网创新技术,开展终端用户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打造能源互联网时代经典应用案例,年售电量约3.9亿千瓦时。

张北县以燃气冷热电联供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战略合作项目:爱康将全面参与张北县的“新能源特区”建设,结合燃气分布式能源和售电业务,致力打造国家级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爱康计划投资3.5个亿,建设40MW燃气分布式项目,热电冷三联供,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同时,爱康将借助该项目,积极参与当地园区的售电业务。

山西阳泉开发区-配售电一体化项目:阳泉开发区年工业用电量超过7亿度。爱康将与阳泉开发区合资成立配售电一体化公司,共同推进阳泉乃至整个山西的配售电业务。爱康将在园区进行分布式电源建设和增量配网建设,打通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端。

新疆新能源合作消纳项目:爱康集团利用在新疆博州五台工业园新增数据中心,自建用电负荷提高存量光伏电站电量消纳,实现光伏电站、数据中心和地方政府多方共赢;同时,与火电企业、地方政府合作,成立售电公司,进行火电和新能源的配额打捆销售,减少弃光电量约1.3亿千瓦时。充分利用国家的“电力援疆”政策,积极发挥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和大数据、能源云的整合作用,增加区外电力电量交易额达1亿千瓦时。

在互联网方面,将联手百度、东软集团共同打造新能源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集数据采集、存储、计算与分析四大中心为一体,开展智能运维、电站评级、需求侧能源综合管理等云端服务。将与湖南大学合作成立湖大爱康能源互联区块链研究中心,拟构建新的能源价值链,开发能源区块链的新商业模式、打造能源区块链示范基地。

在金融方面,牵头成立了新能源产业基金,总规模达500亿,一期规模达100亿,集团旗下的爱康金服产品也为新能源投资运营提供了金融服务。

爱康集团还和中央大型企业中国神华集团所属国华电力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新能源与常规火电配比消纳,繁荣电力市场交易;与阳光电源、隆基股份等业内知名企业开展强强合作,强化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