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电光伏行业:风电行业景气向上,寻找光伏结构性机会

发表于:2017-02-24     来源:中自网

索比光伏网讯:风电:基本面预期向好,行业景气向上

去年受“抢装潮”基数较高的影响,风电板块剔除银星能源、华锐风电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下降近2成。2016年前三季度风电板块ROE为8.22%,较去年同期的7.73%提高了近0.5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大幅提升至11.26%,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是风电板块ROE提升的主要原因。其中,风电运营环节销售净利率基本稳定,而机组和风塔环节销售净利率分别提高4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在风电板块最优。

今年前三季度招标量达24.1GW,同比增长近7成,预计全年大概率会达到30GW,预示后续装机将有明显提升。前三季度新增并网容量9.9GW,累计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139GW,我们预计今年新增风电装机量约为22-25GW。2018年电价下调预期仍将刺激风电小规模抢装,从而带动风电设备出货量的增加。

光伏:抢装潮后寻找结构性机会

受益于国内抢装行情,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20GW,从而拉动A股光伏企业业绩爆发,而6月30日电价调整后,进入三季度光伏装机量有明显回落,前三季度完成装机26GW。光伏板块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环比明显下滑,但相比于2015年同期仍有10%以上增长。

硅片硅料:国产多晶硅料出厂价从2月开始上涨,抢装结束价格开始大幅回落,最大跌幅达40%左右,近期开始有所回升,630至今累计跌幅10%左右。硅片价格在抢装之后一路下滑,抢装后累计多晶硅片与单晶硅片价格均已累计下滑20%左右,10月开始有小幅涨价,涨幅约10%左右。三季度硅料硅片板块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38%和54%,同比增速仍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

电池组件:进入三季度以来,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价格双双大幅下跌,至今分别累计跌幅达5成和4成,抢装后价格累计跌幅为光伏产业链之最。电池组件板块业绩环比与同比分别下降6成和3成,增速均处于历史低位,抢装结束后需求出现明显衰退。今年以来,随着整体价格的大幅下跌,单晶与多晶价差不断收窄,单晶硅片替代优势凸显,预计今年单晶渗透率将大幅提升有望接近30%。

电站运营:不考虑今年借壳完成的太阳能,电站运营板块三季度业绩变化相对平稳,同比环比变化在10%以内,整体而言发展相对平稳。一方面光伏电站受益期长,短期尚未在业绩上直接反映;另一方面A股主要光伏运营企业近年来开发重点集中在分布式光伏,而分布式补贴“630”并未调整,因此对企业正常经营波动较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