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系统持有者不可不关注的电站运维

发表于:2017-02-24 13:36:50     来源:EnergyTrend
 一般的太阳能EPC厂会提供5年的O&M服务,到了2017年,已有不少系统超过了5年保固期。曾有电站开发商对EnergyTrend表示,在EPC厂所提供的O&M期限结束后,缺乏照顾“电站孤儿”会越来越多;届时,业主是否能赚取原估计的收益,还是未知数。

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挑战

太阳能光伏是透过光电转换效应来发电的技术,所使用的材料相当复杂,在运转发电过程当中亦会产生无法避免的化学变化,造成黄化、蜗牛纹、热点现象,并引发PID、LID等问题,进而使发电效果降低。

外力因素也会使电站发电效率下降,例如脏污、灰尘与雪的堆积,杂草复盖,异物砸到面板造成玻璃破碎。更不用说,淹水、强风等天气现象也可能使系统毁损。此外,太阳能系统均需搭配逆变器等电力系统,若故障也会影响发电系统整体效率。

从以上几个面向来看,太阳能发电系统要能稳定运转20~25年,其实挑战不小,且发电受影响将直接冲击收益,是不可小觑的问题。这也是2015年以降,O&M服务的能见度变得越来越高的主要原因。

必要的O&M措施

要解决上述问题,可透过事前的产品设计与事后的O&M来执行。

在产品设计方面,如易产生LID的PERC技术,可透过再生处理、新的烧结工艺等方式解决。采用抗水性较优秀的组件封装材料,减少栅线腐蚀与光电转换效应产生银离子等化学反应,降低蜗牛纹和开裂,能减轻PID问题。农、渔业大棚改选用抗水性更好的双玻组件等,因地制宜选用产品也是一个选择。

然而,电站运行总是有许多无法预料或无法避免的影响因素,因此需要透过O&M来确保电站能稳定运行。以组件清洁的必要性来说,日本O&M业者表示,光是能定期清扫组件,就能让电站整体发电量提高15%以上──若是在落尘严重的地区,差别会更加明显。

组件清洁是O&M服务的基本,而清洁的方式包括人工清洁与自动清洁。在台湾、中国大陆市场,人工清洁仍占多数;但由于大规模案厂越来越多,自动清洁将成为未来趋势。而在日本、欧洲、美国等人力成本较高的地区,自动清洁的接受度较高。自动清洁分成机器人与自动洒扫两大类,机器人则进一步分成轨道式与面板行走式两种。


人工清扫组件


左边为支架式清扫机器人,右边则是瓢虫造型的面板行走式清扫机器人。


自动洒水式面板清洁功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