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受益光伏业回暖 羿珩科技16年净利同增近两倍

下一篇:彭澎: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今年料降28% 创最大降幅

分享

中国光伏产业:将推动多元应用与产业升级

发表于:2017-02-21 10:02:14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中国“十三五”时期的能源规划首重转型,包括增加新能源发电比例,以及新能源技术的进步。在光伏产业方面,中国政府主管部门表示2017年将订定相关政策来推动产业升级,且光伏扶贫、领跑者等更多元、附加价值更高的领域也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现场

将修订新规范

在2月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主办的“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工信部与能源局的官员透露,2017年将针对光伏制造行业与“领跑者基地”指标进行规范修订,以推动产业转型。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在研讨会上表示,工信部曾在2015年针对转换效率、产能提出规范指标,至2016年已经发出五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共有229家公司。经过两年的产业发展,今年势必进行修正,尤其是组件端因投入门槛较低,导致出现恶性竞争,企业规范需要重新修订。

领跑者相关规范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现有的领跑者规范同样也是在2015年提出,当时的“进步指标”到了2017年已不符时宜,也有修改的必要性。尤其在2016年,领跑者基地改采竞标方式配置,并将电价作为主要的竞标项目,催生每kWh只要0.45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格,有利推动光伏降价,因此2017年的新指标将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2017将全面推动竞标制度

基于领跑者基地的竞标制度有效推动了电价下滑,能源局新能源司表示,2017年将规划所有光伏电站采用竞标制度,以推动成本下降。这同时也能刺激业者在技术上精进,以推动制造成本下降,借此维持利润。而若电价成功下压,也将有助光伏摆脱国家补贴,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能源局官员指出,2016年在八个领跑者基地中实施竞标制度,使所有专案项目的平均电价较当地的光伏标竿上网电价低了2毛人民币,为国库节省15亿元之多。如此来看,全面推动竞标制度将成为中国在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时的必要之举,2017年会尝试扩大到普通地面型光伏专案。

包含EnergyTrend在内,各界均预期组件价格今年将持续随着技术进步而下探,搭配竞标制度可望加速终端电价的下降趋势。

装机目标20~30GW,推扶贫、领跑者与多样应用

工信部王威伟指出,今年会透过政策制订来要求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提高可再生能源用电量,国家开发银行则表示将聚焦于分布式光伏与“光伏+”之应用领域的金融扶持,同时关注光伏领跑者、微电网、多能互补等等。

而在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2017年将展开光伏与光热建设;继续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并推动降低电价;弃光率超过5%之省分将暂停下发新的指标;推动太阳光热示范专案;实施光伏扶贫。

在规模方面,2017年预计动工建设之光伏与光热发电专案规模为20GW,目标装机量则为18GW。光伏扶贫规模8GW,包括2GW村级电站。这两类相加已达24GW。扣除光热并加计领跑者、分布式光伏后,2017年中国的光伏市场预计会落在20~30GW之间,少于2016年的34.54GW。

由新的通知函来看,普通光伏电站将逐渐由应用性较强的其他类型电站取代。如领跑者计划,具有带动产业升级转型的作用;光伏扶贫可改善贫民生活问题,而分布式光伏则可减轻远距离输电的压力,达到在地消纳、平衡发用电空间分配的目标。

FR:集邦新能源网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