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寿光光伏发电项目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发表于:2017-02-20 15:04:35     来源:齐鲁网

 走进山东寿光市扶贫蔬菜产业园,一排排崭新的高科技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寿光市立足当地蔬菜产业优势,采取“委托+公司+基地+市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把特色种养加项目基金共275万元将以入股形式和农业龙头企业瀚兴蔬菜合作社合作,用于建设扶贫蔬菜大棚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建设蔬菜大棚12个,占地130亩,年预计纯收入200万元以上。蔬菜园区建成后,该合作社分13年还本付利,每年40万元,13年共计还本付利520万元,所产生利润全部用于省定贫困标准以下贫困人口及全市相对贫困人员托底脱贫实现稳定增收,预计今年可为147户302名贫困人口统筹托底。

“这种合作方式对我们合作社很有好处,首先是为企业提供了一部分资金,缓解了企业的经济压力。另外,当蔬菜上市的时候,用工量很大,我们把园区周边的贫困户叫过来工作,他们也能获得劳动收入,平均每天能收入130元。”瀚兴蔬菜合作社的刘玉江说。

山东寿光市因地制宜建设扶贫项目,对于难以进行土地流转的贫困村,鼓励他们充分利用村委办公场所和畜牧养殖场地,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高贫困村“造血”机能。寿光市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今年共投资226万,装机容量共290千瓦。截至目前,侯镇黄疃村等7个光伏电站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并网发电,预计年纯收入40万元,收益将覆盖7个省定贫困村165名贫困人口。在侯镇黄疃村,很远就可以看到村委大院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光伏扶贫发电站项目,目前已经并网发电,一年可以给村集体能带来6万元左右的收入。”黄疃村“第一书记”陈永智介绍说。

此外,山东寿光市还通过贫困村资产及收益分配机制、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微信“爱心平台”帮扶机制,初步构建了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探索了统筹兜底扶贫的新路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扶贫的各项工作,使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同时,统筹提升城乡整体发展水平,确保让每个贫困户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寿光市扶贫办主任王光明说。

FR:齐鲁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