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威胁多晶市场比重 厂商关注黑硅工艺

发表于:2017-02-17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与传统的沙线切多晶硅片相比,金刚线切的速度较快、切出的硅片品质较稳定,每片硅片成本可降低6~10美分。然而金刚线切多晶硅片的表面过于光滑,使日光容易反射而无法被电池吸收,会降低转换效率。为此必须进行表面制绒处理,其中一种能见度高的技术被称为黑硅

两种类型、三种工艺

黑硅是随着金刚线切硅片而卷土重来的既存技术。2016年,已有不少厂商开始投入黑硅研究,中国阿特斯、晶澳、晶科、比亚迪等一线大厂、日厂京瓷以及部分台厂都包含在内。

黑硅主要分成干法与湿法两种,又有多种分类。目前,市场上主要的黑硅技术有干法、湿法、添加剂三类;添加剂属湿法的一类,但没有标准湿法所采用的硝酸银溶剂。三种工艺的主要分别如下:

黑硅技术比较

考量到目前的技术发展与设备成本等面向,EnergyTrend分析师认为,2017年黑硅技术路线已逐渐朝添加剂工艺收敛,而干法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相较之下,湿法所使用的硝酸银溶剂有环境污染疑虑,是相对不利的特性。此外,湿法在效率提升上不如干法、在降本方面又不如添加剂,其竞争力如何仍待检视。

主要竞争对象为一般单晶

黑硅多晶电池若叠加PERC技术,转换效率可来到19~20%左右;加上金刚线切所降低的成本,在性价比上直接挑战的将是一般单晶的地位。加上单晶受限于硅片产能不如多晶充足,难以一举翻转多晶的市占率,相对的也为性价比更好的黑硅多晶开了市场空间。

而单晶PERC则将在2017年正式随着技术成熟而迈入高效产品的主流市场,这点从不少厂商积极扩产、市场需求也升温的现象中可以得知。

EnergyTrend分析师预估,黑硅技术路线将在2017年上半年明朗化,并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进入量产阶段。市场对黑硅多晶电池的反应如何,将左右黑硅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