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净利预减90% 吉电股份转战新能源

发表于:2017-02-12 21:27:44     作者:陈金 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1月25日,吉电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元~1500万元,同比减利1.03亿元~1.08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87.26%~91.51%。

吉电股份表示,业绩同比减利较大的主要因素由三方面造成:一是受国家政策性火电电价下调影响,火电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二是随着国家限产能政策的落地,煤炭产量减少,燃料价格升高,采购成本增加;三是上年同期取得风电电量补偿收入等一次性因素形成同比减利。

在传统能源业务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吉电股份在新能源领域频繁布局。《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截至2016年年中,该公司新能源装机总量已达161.42万千瓦,占其总装机容量的36.4%。

火电业务受挫

吉电股份是国家电投在东北区域的资本整合平台,也是吉林省内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东北区域唯一的以电力、热力投资、生产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但近年来受火电上网电价下调、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低迷、煤价回涨致成本上升等多因素影响,导致吉电股份传统的火电业务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为了促进煤电行业协调发展,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完善后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含税,下同),全国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

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35868亿千瓦时。由此测算,上述0.03元/千瓦时的下调力度,可使火电行业在2016年1~10月份的发电收入缩水约1076.04亿元。

另外,受煤炭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煤炭燃料价格的上涨,也给相关火电企业的采购成本施加了不小的压力。

据中电联规划部副主任张琳透露,2016年9月开始,五大发电集团火电板块利润由正转负,相比2015年同期盈利64亿元,已转变为亏损3亿元。

在此背景下,同处传统电力行业的吉电股份也受波及。2016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吉电股份的利润总额为8658.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45%,但是火电板块同比减少94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41%。

根据吉电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2016年净利润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87.26%~91.51%。吉电股份解释称,减利的一大原因就在于“受国家政策性火电电价下调影响,火电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布局新能源

困境面前,吉电股份开始调整发展思路,推进新能源战略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由传统火电向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延伸,向外发展布局。

为进一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吉电股份的新能源发展布局坚持“北稳西征南扩”方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