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大名组建“光伏扶贫超市”助力精准脱贫

发表于:2017-02-07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扶贫超市”。选取有知名品牌、有资金实力、有成功案例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开展分布式光伏扶贫合作,组建了大名县“光伏扶贫超市”,逐一列出项目运营模式、投资组成、公司和群众权利义务等详细清单,建立了光伏扶贫项目库,供群众自助选择。

种大棚、搞养殖、发展特色农业、创办村办企业……新年伊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带队的国研中心调研组再次走进河北大名时,处处可见落地开花的扶贫产业项目。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个帽子,大名县戴了很多年,2018年前必须摘掉。”这是大名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对省、市立下的军令状。

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面积1053平方公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据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介绍,2016年初,大名县共有贫困重点村15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259户、57171人。按照省市安排,2016年大名县76个村、10572户、20806人脱贫出列,2017年剩余的83村、14701户、32666人全部脱贫退出。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财政资金6.1亿元,4.51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1.2万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兜底。特别是在金融扶贫上,县财政投入风险补偿金4600万元,创新推出“金扶通”“双基共建”等9种金融扶贫产品,累计撬动银行贷款1.76亿元。大名县金融扶贫项目被评为全国“2016民生示范工程”。

“在国研中心的倾力帮扶下,经过全县上下和各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大名县76个村、10572户、20806人达到贫困退出要求,已于2016年12月通过市脱贫退出评估验收,今年2月初将接受省脱贫退出核查评估验收。”苏雷芳说。

试水“四变改革”着力产业扶贫

油牡丹种植、山药种植、大棚蔬菜……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落地开花。据悉,近年来,大名县投入1.06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撬动金融资本脱贫攻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走上致富路。

“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发挥金融力量,创新扶贫模式,才能补上贫困地区产业短板。”大名县委书记房延生说。

据了解,大名县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在脱贫攻坚的首要位置,2016年按照“前拓、后延、左右连接”的扶贫产业布局思路,大力推行“四变改革”,即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自然人农业变法人农业,积极探索多种产业扶贫模式。

对此,苏雷芳介绍说:“在持续壮大产业扶贫中,大名县目前主要采取了五种扶贫模式。”

其一,做大扶贫龙头项目。与北京华都峪口禽业公司合作建设的千万“小优鸡”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主体工程,预计3月份一期工程8栋鸡舍建成投用,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带动20个贫困村、3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与唐人神集团合作建设的3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项目,目前主厂区正在建设,100个养殖小区2017年3月底前竣工投用,全部投产后可带动1600个贫困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9000元。与安徽亳州椒业集团、河北晨阳农业公司合作实施的辣椒与洋葱套种项目,2016年已试种1000户、2400亩,户均增收1.4万元;该项目配套的后期加工基地目前已建成投用,2017年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户,扶贫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其二,创新手工业扶贫模式。2016年成立了大名县手工业扶贫创业服务中心,大名县扶贫成果展馆暨手工业展馆正在筹建。并出台了《关于支持特色家庭手工业扶贫发展的实施办法》,对1200个购买家庭手工业设备、原料的贫困户进行了补贴,累计补贴资金166万元。

其三,组建“光伏扶贫超市”。选取有知名品牌、有资金实力、有成功案例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开展分布式光伏扶贫合作,组建了大名县“光伏扶贫超市”,逐一列出项目运营模式、投资组成、公司和群众权利义务等详细清单,建立了光伏扶贫项目库,供群众自助选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