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80亿元薄膜太阳能项目落户泰州新能源产业园

发表于:2017-01-25 00:00:00     来源:泰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很多人外出时都曾碰到手机没电的情形,有时简直让人抓狂。但如果有一种像纸一样的太阳能电池,将它缝在衣服表面随时能给手机充电,那该多爽?这可不是科幻哦,这样的电池将在泰州生产!近日,一个总投资达80亿元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半年后即有望量产。

目前,实现产业化的太阳能电池主要分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由于理论效率高、材料消耗少、制备能耗低等被称为“第二代太阳能电池”,尤其是在柔性衬底上制备的电池,具有可卷曲折叠、不怕摔碰、重量轻、弱光性好、轻柔便携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大型太阳能电站、节能楼宇玻璃、航空航天等领域及太阳能汽车、太阳能帐篷、太阳能背包等个性化产品。其中,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竞争优势逐渐显现,被视为未来薄膜太阳能电池主流产品之一,是全球关注的热点。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争当‘聚力创新’快跑者,围绕提升三大主导产业国际竞争力猛发力。”海陵区委常委、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爱华说,这个项目是泰州首个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量产项目,它不仅使园区新能源产业高地加速隆起,更将推动泰州节能与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层次、产业结构大步跃升,从而有助于加快确立泰州市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军地位。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杭州锦江集团投资。一期产能150MW将斥资12亿元,主要生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片,预计2017年6月设备调试结束开始投产。

“我们的技术来自台湾一家世界知名企业,居国际领先水平。”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黄源介绍,目前电池的实验室转换效率已达20.5%,产业化转换效率已达16.5%,正向18.5%迈进,将可媲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

如此体量的投资,再加上高科技含量,显然,这样的“白富美”项目到哪里都是“香饽饽”。泰州好运气从何而来?

这里藏着个“一波三折”的故事,还要从在园区投资的另一家知名企业——东旭光电说起。

“三年前,我们与东旭光电相识,当时它主要做液晶面板配套项目,我们一直想与其合作,但因园区缺乏配套条件,错过了牵手机会。”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吴菲说,但他们一直密切关注其动向,不久,发现东旭光电欲收购一个偏光片项目,这让园区看到了新的机遇。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杭州锦江集团居然从东旭光电手里抢走了该偏光片项目,园区的招商希望再次落空。

“大家不免有点泄气。可是转念一想:这个意外也说明了锦江集团的实力,何不争取与锦江集团合作呢?”吴菲说,由于对该集团一无所知,大家立即分头从网络搜集信息。信息集成显示,这是一家实力强劲且十分低调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以环保新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为主业,年销售额逾600亿元。

“有门!”吴菲和伙伴们很兴奋,可是怎样取得联系呢?“想空了脑袋,费尽了心思,最后终于从昆山的朋友那里找到了对口负责人电话。”

可是,当他们兴冲冲地找上门去却被婉拒,因为该偏光片项目已敲定落户地点。机会,再次擦肩而过。

但园区一班人毫不气馁。大家分析认为,这个快速成长的企业要做大做强,肯定还会寻找投资机会。果不其然,当杭州锦江集团上马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时,这次,园区终于抓住了机会。

“得知上述经历后,我们很惊讶,被泰州人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黄源说,同时,无论是投资环境、地理位置还是产业氛围,集团对这里都很满意。

“另外,园区还给了我们极大惊喜:通常一期这样体量的项目需20个月建成,但现在缩短至半年,这对我们抢占市场先机至关重要。”黄源说,园区主动出资与集团成立股份公司,又共同成立配套基金,进行市场化运作,同时还通过“腾笼换鸟”提供了现成的厂房,这些都让项目得以快速启动。

据悉,这几天,台湾技术团队正在海峡那边紧锣密鼓装运设备,不日将抵泰。很快,世界顶尖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将在泰州新能源产业园掀起盖头。

另有一个最新的好消息:在泰州新能源产业园牵线下,杭州锦江集团决定在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领域再投资10亿元,在泰兴经济开发区建设半导体用特种气体项目,该项目已于1月5日正式签约落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