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一季度:光伏离网与微电网市场展望

发表于:2017-01-22 07:40:3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20近期,业内最值得关注的活动是:两家专注于非洲市场的私募基金投资了“即用即付”型家庭光伏太阳能公司,而这也逐渐被更多人视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投资类型。与此同时,储能系统供应商也在积极牵头将微电网整合至非洲的供应储能解决方案之中。

 

过去几个月中,离网公司的市场基本面看起来很不错。2016年初,全球石油价格有所恢复并逐步稳定下来。肯尼亚、坦桑尼亚、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关键市场的货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相当稳定,但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的货币出现了一定贬值。

我们粗略估计,2015年1月以来,这些新兴经济体中的新增小规模光伏容量(<1MW)约为1.4-2GW。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都名列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2016年1月以来,这两个国家总共向中国进口了分别价值2.76亿美元和2300万美元的光伏组件和电池,远超当地电厂级项目规划的总需求。注意,以上数据并不包括整合式或“即插即用”型太阳能系统的销售。

根据GOGLA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品牌太阳能灯的销量创历史新高,达430万台左右,较2015年同期水平增加48%。由于太阳能灯在大型东非市场中的销售仍受到价格更低的普通灯具的挤压,印度为太阳能灯的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目前,一些较大的“即付即用”式家庭光伏系统已经吸引了至少两家专注于非洲市场的私募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这两家公司已经向Mobisol和Lumos Global公司提供了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这两家公司出售的“即付即用”式光伏太阳能系统均大于传统的同类产品。Lumos公司还与移动手机运营商MTN展开紧密合作。未来,可能有更多的电信运营商将利用自身的销售网络出售分布式光伏产品。

目前来看,与捐助者和各发展银行的投资规模相比,这部分私募基金的投资规模仍相当有限。亚洲开发银行已经宣布,将向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地提供11亿美元借款,支持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其中包括向巴基斯坦的离网电气化项目提供3.25亿美元。

此外,微电网、储能公司和监管机构也开始准备光伏系统的大范围部署。尼日利亚的法规草案有望消除此类投资面临的一些最大障碍,但具体细节尚未最后敲定。

FR:彭博新能源财经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