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全力开展光伏扶贫项目

发表于:2017-01-17 16:50:22     来源:齐鲁晚报

 1月16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山东城乡已并网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1.7万户,容量达44.7万千瓦,并网项目名列国网系统前茅,光伏扶贫上网电量已达1.5亿千瓦时。

去年初,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光伏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16-2018年三年时间里,集中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惠及1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万个贫困户。

为确保贫困村户早日并网、早日受益,国网山东电力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提供“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实施“三免一担”扶持。

“三免一担”

在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验收与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中,免收服务费和系统备用容量费,免费提供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电能表,全额承担分布式光伏并网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工程费用,并全额收购光伏上网电量,实现“零弃光”。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农村光伏发电没有高楼大厦遮挡、采光充足,家家户户都有闲置的屋顶,安装起来比较方便。沂源县平均海拔高、光照时间长。2016年,在国网沂源供电公司的帮助下,该县的南鲁山镇、鲁村镇、石桥镇等新上了集中连片光伏发电项目,让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到光伏发电中来。石桥镇的茶峪村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0万元,年收益达11.42万元,仅此一项入股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不烧油不费电,闲着也能把钱赚,光伏发电大家赞!”村民武善顺大爷把村里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编成了顺口溜。

而自2012年下半年起,为帮扶困难群众,国网山东电力对全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每月免费用电15千瓦时,目前已累计支付居民免费电量款9.78亿元,涉及贫困户215.65万户。

光扶发电不仅让村民靠天挣钱,还解决了村级集体资金发展不足的问题。

在惠民县采访时,孙武街道王道仁村的党支部书记王立英谈到光伏发电站建设及今后运营时十分兴奋:“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村里还有了村级集体发展资金,我们要利用好这一项目,完善村级基础设施,让村容整洁、村风大变。”

沿海的乳山市诸往镇二龙口村按照“农业种植+订单收购+光伏发电”的方案,在冷库屋顶安装6千瓦的光伏发电。

“全村共有254户,133户为贫困户。”村委会主任刘建波感慨地说,“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后,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0万元。”

乳山供电公司还提出光伏养老的理念,每安装1瓦村里补助2元钱,目前全村已有1/3农户建起了屋顶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的全面推广需要坚强的智能电网支撑。2016年,为有效支持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开展“阳光扶贫行动”,在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增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机井通电”和“村村通动力电”三项配套工程,其中,“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已于去年9月底全面完成,解决了全省最后200余个村庄未通动力电的问题。

截至去年底,国网山东电力已完成5323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据统计,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投入资金28.45亿元,对全省7005个省定贫困村中的6890个村的公用配电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惠及242.18万农户。

光伏扶贫的大规模开展,也吸引了光伏企业的踊跃跟进。

“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516万千瓦,山东省获得111.7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可以帮扶10万户贫困户,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力诺瑞特光电事业部负责人陈祥东表示,“我们已在鲁西南地区建设了多个村级电站,未来仍会积极参与到政府的招标中,未来户用式光伏电站会有很大的市场。”

FR:齐鲁晚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