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鄂能源新能〔2017〕4号 关于下达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的通知

来源:湖北省能源局发布时间:2017-01-16 00:00:00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各有关县、市、区发展改革局(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163号)、《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166号)、《国家能源局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383号)要求,我局委托湖北省工程咨询公司分别于2016年9月和12月组织开展了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竞争比选工作。根据竞争比选结果,提出了拟纳入2016年光伏电站规模指标项目清单,经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报请国家能源局审核确认。现将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分解下达,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国家下达我省的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


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达我省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60万千瓦。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下达我省奖励建设规模20万千瓦、追加建设规模100万千瓦。2016年国家能源局共下达我省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180万千瓦。

二、关于180万千瓦规模指标的分配情况

按照国家能源局通知要求,以及省能源局局长办公会确定的2016年规模指标分配原则,180万千瓦规模指标分配如下:

下达我省的60万千瓦规模指标中,34万千瓦分配给2016年前备案并于2016年12月30日前建成投产的符合条件的项目,剩余26万千瓦按照2016年9月份竞争比选排序进行分配(见附件)。《湖北省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的通知》(鄂能源新能〔2016〕122号,以下简称鄂能源新能〔2016〕122号文)已分配到具体项目。

奖励我省的20万千瓦规模指标中,1万千瓦用于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全额投资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剩余19万千瓦用于替换鄂能源新能〔2016〕122号文中分配的2017年规模指标。(见附件)

追加我省的100万千瓦规模指标中,3万千瓦用于解决2014年备案2016年建成投产的黄源黄石铁山50MWp光伏电站项目,5万千瓦用于替换鄂能源新能〔2016〕122号文中分配的2017年规模指标,剩余92万千瓦按照2016年12月竞争比选排序进行分配。(见附件)

三、关于项目上网电价


参与竞争分配并获得规模指标的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建成投产后(并网时间以电网企业并网验收日期为准),按照项目竞争比选时企业承诺的上网电价,经物价部门批复后执行。

四、有关要求

(一)获得2016年规模指标的各项目单位要按照承诺的时间节点,抓紧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项目必须在2017年6月底前建成并网(并网时间以电网企业并网验收日期为准),对未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开展项目建设的,将取消其已分配的规模指标。二是参与9月竞争比选的项目要严格按照申报的项目实施方案中明确的电站模式、设计布局、设计标准、主要设备性能等开展项目建设。对未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项目建设的,将取消其已分配的规模指标。三是项目单位不得擅自变更投资主体及股权比例、建设规模和建设场址等内容,对项目投产前擅自转让和变更建设内容的,将取消其已分配的规模指标。

(二)各地发展改革(能源)部门要加大对已分配规模指标光伏电站建设的监管和协调服务力度,督促项目单位按照规定时间、设计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告知省能源局。同时要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化管理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8号)要求,认真做好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并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各市、州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及时将光伏电站备案情况汇总后报省能源局。

(三)电网企业要及时出具项目接网意见和开展配套送出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建成后及时并网运行。

(四)按照国家能源局通知要求,国家能源局将不再下达我省2017年新增建设规模指标。今后超过国家下达建设规模的项目,一律不得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各地发展改革(能源)部门要做好企业投资的风险提示工作,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原则,今后在国家下达我省的规模指标外企业自主决策开工建设的项目,不能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而造成的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

省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此次分配规模指标的光伏电站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及时公布全省光伏电站建设信息,引导全省光伏电站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湖北省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的通知》(鄂能源新能〔2016〕122号)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湖北省能源局

2017年1月12日 

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分配计划表


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分配计划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江苏常州关于《开展2016年度光伏电站项目优选工作》的通知

江苏常州关于《开展2016年度光伏电站项目优选工作》的通知

各镇、开发区:为促进我市光伏电站有序发展,按期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指标任务,常州市发改委拟采取项目优选方式确定列入2016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光伏电站项目。具体要求详见附件。未按承诺时间建设的项目将采取限制措施

江苏光伏市场常州光伏市场2016光伏发电规模光伏发电项目
2016-07-27
江苏省发改委下发《2016年度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和组织编制实施方案》

江苏省发改委下发《2016年度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和组织编制实施方案》

日前,江苏省发改委下达2016年度普通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一是安排17万千瓦,专项用于扶贫建设,继续在省定扶贫开发县、六大片区开展光伏扶贫工作,涉及的县(区)各下达1万千瓦。二是安排3万千瓦,专项用于奖励引导

2016光伏发电规模光伏政策江苏光伏市场
2016-07-25
2月底前完成竞争配置 湖北省率先开展2020年光伏竞价前期工作

2月底前完成竞争配置 湖北省率先开展2020年光伏竞价前期工作

近日,湖北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光伏发电竞争配置前期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2020年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竞价方案与2019年基本相同,仍按照普通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类(不含户用分布式)开展竞争

分布式光伏普通光伏电站国家补贴
2019-11-19
1.669GW!广东光伏竞价项目名单公示

1.669GW!广东光伏竞价项目名单公示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等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各地市申报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共收到293个项目。经对普通光伏电站项目进行综合评分,

普通光伏电站申报电价可再生能源广东省往年光伏项目备案名单
2019-07-03
贵州能源局:普通电站及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几乎暂停 投资需谨慎!

贵州能源局:普通电站及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几乎暂停 投资需谨慎!

今日小编在贵州能源局看到一份关于关于分布式建设规模的疑问,能源局已作出相关回复,具体如下:提问:今年6月份国家出台了新的光伏政策,全国的建设规模为1000万千瓦!1、我想问问现在在贵州地区乃至全国光伏规模这

普通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18-07-24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开展光伏产业情况调研的通知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开展光伏产业情况调研的通知

2018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点击灰色字体可查看原文),文件指出自发文之日起,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均下调0.05元/千瓦时,即全额上网从0.75、0

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分布式补贴普通光伏电站
2018-07-11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近日,湖北宜城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宜城市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而户用光伏项目

户用光伏项目光伏电站并网湖北光伏市场
2023-07-27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总投资约3亿元!湖北房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并网

总投资约3亿元!湖北房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并网

6月24日,十堰市房县北城工业园连片标准化厂房屋顶,已铺设了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即将进入并网验收调试阶段。据了解,房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全县境内东城、北城、西城、纺织产业园区等工商业厂房,屋顶总

湖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6-26
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近日,由湖北工程公司总体设计的中国电建湖北区域首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武汉铁塔厂隆重举行。作为联合体设计方,湖北工程公司按照“绿色创新、安全高效”的原则,以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国家能

湖北光伏市场中国电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2-12-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鄂能源新能〔2017〕4号 关于下达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规模指标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