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天津地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工作流程一览

下一篇:来自分布式光伏大咖的重量级分享:开发、设计、并网、运维...

分享

一座由非专业施工人员建造的家用光伏电站将会是什么样子

发表于:2017-01-16 01:02:31    

来源:网络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规模的不断增加,不少已完工的光伏电站项目出现了大规模的质量问题。由于光伏相关企业的设计经验不足、缺乏施工标准,或者投资方在并网运行后的运维阶段,缺乏专业运维人才,缺乏标准、技术、规范和有效的监控手段,导致本该25年生命周期的光伏项目早早夭折。

本篇主要讲电站施工的缺陷




图1

如图1所示:电站施工过程中支架基础损毁严重,部分基础二次灌浆未做好。




图2

如图2所示:电站施工过程中汇流箱内布线较为紊乱,且线标采用普通标签纸易脱落,对后期的故障排查带来不便。




图3

如图3所示:电站施工过程中线头裸露部位未使用绝缘胶带或是热缩管进行处理,极易造成人员触电和电器短路。
  

图4

如图4所示:在电站施工过程中由于未对施工人员进行监管与培训,导致组件被踩踏出现大面积碎片,严重影响系统发电效率与使用寿命。
  

图5

如图5所示:该电站为薄膜无边框组件,在光伏电站安装过程中由于未使用扭力扳手固定螺栓,导致部分组件由于压块处压力过大破损。
  

图6

如图6所示:电站施工过程中组串与汇流箱的电缆未使用线槽,散布在过道两侧,电缆裸露在外极易造成破损,影响系统安全。


图7

如图7所示:在电站施工中线槽穿线孔直接开于线槽上平面,未对边缘毛刺进行打磨,由于电缆的晃动,开口处电缆极易破损,造成系统电器短路。未对开孔处进行封堵,线槽内部极易进水使电缆长时间运行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加速电缆老化。




图8

如图8所示:电站施工过程中汇流箱接线端子线头制作不规范,压线螺丝未压紧,导致线头长时间发热烧毁。

由上可以看出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建设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暴露得更加严重,出现施工人员对组件等关键设备的技术毫无了解,施工人员技能不合格、材料偷工减料,施工安全意识薄弱等相关问题。所以,做好现场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工程施工监管,严禁工程进行工程分包,是保障电站施工质量的保障。

FR:网络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6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4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4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