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究竟是朝阳产业还是已经产能过剩?

发表于:2017-01-13 00:00:00     来源:光伏网络学堂
板制造商的竞争压力,2011年许多太阳能企业发展艰难或难以支撑下去。太阳能光伏究竟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韩晓平发表他的看法。

由于太阳能业务不赚钱,英国石油公司已经告知员工,将关闭旗下的太阳能业务,从而终结这项拥有40多年历史的旗舰级替代能源业务。

英国石油旗下太阳能方面的首席执行官佩得鲁奇上周在致员工的内部电邮中说:“全球经济面临的各种挑战严重影响太阳能业务,令其难以为公司带来长期回报。”

公司发言人也证实在过去6个月,英国石油意识到太阳能业务不能带来任何盈利。这已经变成了一项商品化业务,英国石油已经不再是这一行业的专家。

有媒体报道,由于整个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加上中国低成本太阳能板制造商的竞争压力,2011年许多太阳能企业发展艰难或难以支撑下去。之前曾经有美国公司被迫申请破产,也有德国太阳能技术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近年来,英国石油就已开始缩减太阳能光伏业务规模。从2008年以来,英国石油已裁减了约1650名员工,并关闭了多数太阳能工厂,并陆续关闭了美国、西班牙及澳大利亚的业务。公司在2011年(2011年)夏季决定,将彻底退出太阳能组建生产,以集中精力开发大型项目。

是什么让英国石油终结了这项延续了40年的业务?太阳能光伏究竟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韩晓平发表他的看法。

英国石油的太阳能业务已经有40年的时间了,属于旗舰级替代能源业务,但是这项业务终于要被英国石油停止了。韩晓平指出,英国石油实际上只是停止了太阳能的制造业,太阳能电场安装方面并没有停止,反而在加速。

韩晓平表示,英国太阳能产业面临来自中国的巨大挑战。

韩晓平:太阳能制造业方面主要面临的挑战来自于中国,中国这些年来由于技术不断进步,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中国有一个很著名的企业叫保利协鑫,它已经可以把太阳能多晶硅的产品,每公斤的价格从国际市场上的平均60美金降到20美金。这样一来,中国企业的这种竞争力变成了无与伦比,其他一些国家想跟中国竞争变得非常困难。外国公司其实更多的采用中国的部件来建设放太阳能电场,所创造的利润比它自己生产要合适得多,所以自然而然就退出这个市场了。

有观点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是“两头在外”:技术在外,市场在外。而且有报道说国内的光伏产业已经进入到寒冬期。韩晓平认为,中国需要进行电力改革,推动光伏企业的发展。

韩晓平:现在一些分布式的太阳能发电,不让并入电网,这是造成它没有办法在国内发展的主要原因。如果在政策上加以调整,允许这样的一些太阳能电站并入电网,那么光伏企业在中国会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电力改革,打破垄断,让电网公司更多的采用新兴能源。

韩晓平认为,太阳能光伏企业未来还是挺有发展前景的。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产能相对较落后的企业会被淘汰,一些好的企业就会迅速发展起来。

韩晓平:现在有一些太阳能企业不顾环境,污染环境,这个问题现在越来越突出。所以确实要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在产业进步的过程中,淘汰一些相对比较落后的产能,而让一些更先进的产能不断创造价值,发挥自身力量。这还需要我们制定更多的政策来扶持光伏产业,促进产业的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