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2016年度中国光热发电十大新闻

发表于:2017-01-13    

我们穿越2016年的时光闸门,2017年的阳光旋即耀入心房,是谁绘就了这灿若梦境般的光彩,温暖了你,更让你不顾一切地去拥抱这灿烂。我们回眸,便发现了这灿烂之源……

2016年度中国光热发电十大新闻

1、光热发电电价政策正式出台,1.15元/kWh!

新闻简介: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9月2日正式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2018年12月31日以前全部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执行1.15元(含税)的标杆上网电价,但上述电价仅适用于纳入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范围的项目。通知还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多措并举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通知同时明确,2019年以后国家将根据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状况、发电成本降低情况,适时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政策,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

2、我国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出炉

新闻简介:2016年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共20个项目入选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总装机约1.35GW,包括9个塔式电站,7个槽式电站和4个菲涅尔电站,无碟式项目入围。通知同时明确,为保障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产业化发展,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在“十三五”时期,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均应纳入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统一管理,且只有纳入示范项目名单的项目才可享受国家电价补贴。

3、光热发电十三五规划装机目标锁定为5GW

新闻简介:2016年11月7日正式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12月10日正式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十三五规划文件均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1.1亿千瓦,其中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5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早在2015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要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最终出台的相关规划文件将规划目标最终锁定为5GW。5GW的目标相对而言更加现实,具有较大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但实现难度仍不容忽视。

4、中控10MW熔盐塔式项目并网发电 50MW项目正式开工

新闻简介:2016年8月20日,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一次性打通全流程并成功并网发电,至21日15时45分,该电站实现满负荷发电,各项参数指标完全达到设计值。中控太阳能在其官方新闻稿中称,该电站是我国首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全球第三座投运的具备规模化储能系统的塔式光热电站。

同时,该电站完全采用中控太阳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备,它的成功投运表明塔式光热发电全部技术和装备在首次商业化应用中就完全实现了国产化。该电站是在中控德令哈10MW水工质光热电站的基础上进行的熔盐系统改造工程,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相关的设计、专项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工作。改造后的电站采用直接熔盐传热储热技术,储能时长2小时。

2016年10月25日,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青海省德令哈市西出口太阳能工业园区举办开工典礼,这是继光热补贴电价和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单公布后,首个正式宣布启动建设工作的光热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