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洁机器人参与一站式光伏电站智能运维

发表于:2017-01-04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12月下旬,科沃斯清洁机器人锐宝及光伏电站清洁运维团队抵达山西应县晋能集团光伏发电基地,开始了晋能集团所属的大型地面集中式电站的清洁运维服务,这标志着科沃斯第一个一站式光伏电站清洁运维案例正式落地。工作开展首日,10台机器人就完成了1400块太阳能电池板的清洁,经过运维工程师的测试,已清洁过的电池板当天发电量即提升了3%。


▲山西应县晋能集团光伏发电基地
 科沃斯首个一站式电站清洁运维项目为何落地山西?

目前光伏电站的建设高峰期已过,国家财政补贴等政策性红利也开始下调,这使得业主对电站收益更加敏感,开始寻求更高效的运维方式以提升电站经济效益,其中,清洁作为最直接有效的运维手段已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

山西省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总保有量位列全国前三,规模巨大,作为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最早项目基地,山西光伏行业的发展起点要高于其它地区,对电站经营管理也拥有更领先的意识和追求,因此,业界一直高度关注如何更高效、更规范地开展包括清洁在内的电站运维工作。此次科沃斯清洁机器人锐宝一经当地合作伙伴推介,就受到了电站管理者的欢迎,不到一个月,便顺利签署了首期工程规模为10MW的清洁运维合作协议。


▲清洁运维团队在严寒环境中工作
机器人+专业团队,打造科学规范的电站清洁运维体系

整体来看,目前光伏电站的清洁运维工作仍比较混乱:不仅多数业主对光伏电站的清洁时间及周期等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 整个清洁运维行业在成本与收益之间也没有合理的杠杆和明确的价值驱动——没有人、也没有高效的方法去统计清洁工作质量的高低是否会影响电站收益,这就直接导致了电站清洁效率和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此外,传统的第三方清洁运维公司多提供人工擦洗服务,不仅成本高,且清洁工人也未受到过专业指导和培训,作业过程无理、无法、无制度可遵循。例如,山西当地光伏电站的清洁频率平均仅为5-6次/年,清洁时间也多安排在每年的第3、第4季度,反而在风沙大、电池板积尘严重的1-4月几乎不进行清洁,因为此时气候恶劣,工人不愿从事室外工作,这就使得电站的清洁工作有可能是毫无价值的,完全是人力财力的浪费。


▲锐宝机器人高效清洁太阳能电池板
所幸,以科沃斯机器人锐宝为代表的现代清洁运维设备的问世,不仅为光伏电站提供了先进的清洁技术支撑,其专业的清洁运维团队和一站式交付商业模式还将为电站打造智能、科学的高效清洁运维体系。

科沃斯为光伏电站配置的清洁运维团队,严格依据科学实验室制定的作业要求与规范,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环境的光伏电站需求规划最合理的清洁周期和时机,制定最完善的清洁运维方案。

与此同时,科沃斯清洁机器人锐宝为用户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产品交付流程,包括提供上门安装调试服务,进行一对一使用培训指导等,同时,它还配置了超长售后保障体系,以全面确保用户使用无忧。

科沃斯清洁机器人锐宝秉持无水化智能清洁的产品理念,凭借确实的经济、社会双重效益在业界渐得人心。作为清洁能源的提供商,光伏电站已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力担当,目前有相当数量的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全球各地仍有大量新电站在规划建设之中,可以说,科沃斯机器人锐宝的市场回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科沃斯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业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并推动光伏电站清洁运维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