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河南商州百兆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助力精准脱贫

下一篇:山东乐陵:大力支持屋顶分布式光伏电源工程

分享

金刚线切多晶显优势 单多晶持续突破0.1美元性价比“阈值”

发表于:2016-12-30 10:13:48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12月28日,2016年末最后一轮光伏产业链报价业已出炉,近一个月多来高效多晶硅片价格随下游价格调整,与单晶硅片价差突破0.1美元性价比“阈值”,甚至达到0.15美元,预期年后随市场上多晶金刚线切和黑硅制绒产线陆续投用,如单晶再无新降本举措,价差会进一步扩大。

集邦分析专员曾请教业者先进指出,价差在0.1美元内就促使终端系统业者考量性价比而选择单晶;价差多于0.1美元,表示终端需求选择多晶以争取更多利润。近半年来,大陆多晶硅片企业协鑫开始切换金刚线切割,近期产能释放,多晶硅片成本持续下降,性价比优势提升明显。相比而言,去年单晶全面推广金刚线切割制程后,性价比一度接近多晶,然本年度再无明显降本举措,致单晶电池组件业者已十分微利。单晶PERC技术虽有13吉瓦全球产能,然今年PERC产量仅有4吉瓦,电池的稳定量产仍待观察。
QQ截图20161230101425

金刚线切割制程匹配黑硅技术被认为是多晶狙击单晶的重要措施。黑硅技术目前推广顺畅,虽初期资本投入较高的干法蚀刻放量不明显,然以湿法、或是添加剂的形式制备黑硅已经量产。根据集邦分析数据显示,以商业模式来观察,垂直整合厂在转为金刚线切硅片所省下的费用,扣除导入湿法黑硅所增加的成本,还能省下每片0.06美元的金额,且自有组件产能对电池片外观较不苛求,使得湿法黑硅对垂直整合厂而言有优势。而且,多晶一样可叠加PERC技术,“金刚线切+黑硅+PERC”黄金组合,将使多晶更具竞争实力。

最近大陆软体材料专家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报告,单晶的未来在于铸造单晶而非直拉单晶,结合了铸锭成本优势和单晶效率优势的铸造类单晶更有广阔的发展潜力。铸造类单晶目前沉积率不够,位错密度高等技术问题已经逐步解决,在龙头大厂的推动下,铸造单晶预期明年即可量产投入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受益于更多新技术的导入,多晶的降本前景预期更加良好。未来的光伏市场将更加多元,黑硅技术、PERC技术、铸造单晶等将在市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然无论哪种技术方向,低成本和高效率是光伏产业最终要达到的目标。
 
责任编辑:sunnyliu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