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叶光伏王英歌:未来成本和价格的下降还得靠提高效率

发表于:2016-12-30 09:15: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12月22日,第二届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召开,来自行业的多位专家、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隆基股份旗下成员企业乐叶光伏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则主要倡导了光伏效率提升带来的发展空间。他表示:

王英歌

要解决未来的环境、能源问题,核心就是发展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出路。总体上回顾过去光伏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的成本得到了快速的下降。最近国家出台了太阳能“十三五”的规划,规划的目标是2020年底,光伏装机目标是105GW以上。2020年在2015年的基础上光伏电价下降50%,技术规划上也有要求,晶硅光伏电池转化率要达到23%,这是未来光伏发电效率提高。可以看出,在发展趋势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效率的提高,这里面包括电池组件和系统效率的提高。

一直以来,效率提升都是光伏行业的关键词。我印象中很长一段时间组件是240W到250W,每年进步5W就是很大的进步了。我们看到在过去两年,在国家领跑者计划的引领下,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比如说在过去一年的过程中变化是非常快的,这是国家“领跑者计划”对整个产业巨大的贡献,特别是现在领跑者基地进一步扩容,鼓励高效技术的应用。今天到场的各位同行都是应用不同的技术,大家都在提高应用转化效率,无论是PERC、双面、黑硅等等,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提高转化效率,做高转化效率和有性价比的一套产品,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看到了百花齐放多元化的氛围。

实际上2016年我们目前的组件价格跟2010年相比只有1/4,我们的组件成本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系统造价只有2010年35%左右。这是我们电价调整最为关键的基础,就是我们制造成本的下降。

大家在讨论明年6·30以后的价格,实际上这个很难预测,但是,目前情况看组件成本的下滑目前似乎赶不上电价的调整幅度和大家期望的成本下降的幅度,所以目前是有一定制约的。在这里很关键的一点,组件的这些材料,包括硅材料还有相关的辅材。最近原辅材料都在上涨,劳动力也在上涨,成本从哪儿降?从制造业的关键环节看是提高效率,最后平摊成本。未来几年,组件成本在系统造价中的成本比例一定会下滑,现在50%、60%,未来会是30%、40%,国外的发展道理也是这样。因为系统平衡的成本,像钢材、铝材、水泥、土地这些成本,相对刚性而且有上涨的事态,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角度,最终还是靠提高效率。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