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6岁美国高中生缘何荣获应对气候变化大奖?

发表于:2016-12-29 16:49:36     来源:索比光伏网

16岁美国高中生李恩童(Li Yan Tung Ada)荣获“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熊猫电站’创意奖”


大同市发改委主任马安全与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为李恩童(Ada)颁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熊猫电站’创意奖”

2016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能源年会暨第二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一位美国高中生吸引了全场嘉宾的注意。她作为世界青少年的代表,领取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熊猫电站’创意奖”。

她就是目前在美国俄勒冈州就读高中的李恩童(英文名:Li Yan Tung Ada)。还记得她吗?那个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向美国前总统戈尔提问、并引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注的16岁的美国高中生。


巴黎气候大会上,Ada问戈尔,“大人们会留给我和像我这样的出生在2000年以后的青少年一个怎样的世界?新一代青年人又应该如何和大人们一起,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运动?”面对Ada的提问,戈尔代表出席者承诺将交给青少年一代更美好的世界。他同时建议Ada从自己临近之处开始,加入环保组织,或者是在学校内部和同学、老师讨论,带动他人加入,最重要的是改变思维方式。


因要赶回学校上课,两星期的巴黎气候大会,Ada只呆了六天,主要参加了“中国角”的会议和法国及美国分会场会议,美国驻华大使馆还派人特地飞到巴黎会场采访Ada,并刊登在大使馆微博上。


Ada说自己以前对一些专业的环保理念、知识缺乏系统的了解,像城市热岛效应、厄尔尼诺现象等专业名词只是听到过,但没有深入理解。参与了这次会议之后,她获得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关注了以前从未关注过的问题,比如可持续经济、绿色经济、气候变化、碳排放指标等等。

巴黎大会后,她也开始深入思考戈尔总统的回答和建议,如何引导思维方式的改变,如何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应对气候的实际行动。回国后一次偶然的机会Ada去参观了光伏电站,也正是这次光伏电站之行在她的心中播下了创意的种子,萌生了一个小小的念头:既然太阳能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为什么不能把光伏电站设计的美貌一点艺术一点呢?黑白配的电池板不是可以设计成国宝大熊猫嘛,在美国,大熊猫是最受小孩子欢迎的,这样,枯燥的光伏电站就会有生命了,有笑容的熊猫会很生动,会获得更多青少年的关注,更多的小孩子和父母亲一起来了解清洁能源,应用清洁能源,推广清洁能源,共同来应对气候变化。

创意就是力量,孩子就是希望。Ada的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小伙伴们的支持。也得到了新能源机构—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的支持,2016年4月,招商新能源发起了建设熊猫光伏电站的倡议,且很快就得到了政府、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大众的高度认可和关注。2016年9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招商新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将熊猫电站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参与及创新计划”进行推广,致力于清洁能源在青少年中的推广;这个倡议也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中美企业加入,共同组成了“中美梦之队”,力争将熊猫电站建到全球各地;央视、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熊猫电站的发展动向,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其他网络媒体也纷纷转载。

一次国际会议,一个问题,一个建议,一个创意……就这样催生了蝴蝶效应,将一个少年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2016年11月20日由这个少年创意的熊猫光伏电站在山西大同正式开工建设,因此,Ada的奖状由大同市发改委主任马安全与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共同授予。


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花儿因风而动,瀑布因流而成,天空因鸟儿而生动,世界因为有了这样一位中国少女而更加美好。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熊猫光伏电站’的创意者,16岁的高中生李恩童(Ada Li)希望以“熊猫光伏电站”为载体,携手多方力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进而使青少年成为未来绿色能源的推动者。她不仅是地球家园的呵护者,更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播者、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Ada在获奖感言中说:“这次奖项不属于我个人,应该属于和我一起关注气候变化的所有的青少年群体,我会把这次获奖的奖金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将来有更多的青少年关注熊猫电站,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队伍中来”。


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这不仅仅是政治家讨论的问题,更是所有人的责任。今天我们都已经没有选择。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雾霾、环境、气候变化,已在少年的心中扎根,让他们开始考量当前思索未来,开始振臂疾呼积极行动,开始为这一代和下一代共同的蓝天向气候变化宣战。

加油吧,少年!未来一定会如你所愿,会有更多的人跟随你创意的熊猫电站,共同行动,共同守护属于下一代的蓝天。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