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助推精准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6-12-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赵海娟

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主办的中利万农 “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项目规模化推广方案论证会近日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中利科技集团首创的“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创新模式,实现了全新一代“农光互补”技术在荒滩地改造上的成功应用,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建议精准光伏扶贫方面在基本农田应用和在国家扶贫工作中作重点推广。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可再生资源协会、国家新能源工程研究中心等有关方面专家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据介绍,与传统“农光互补”技术仅适用于水产养殖和喜阴作物种植不同,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技术将光伏支架抬到4米以上高度、支架桩距扩大到10米,采用单板特定角度等技术安装工艺,既能充分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需要,又能保证光伏下每棵农作物获得75%以上太阳光照射,适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且有利于稳产增产。同时,中利腾晖与华为公司共同研发了“智能光伏”云中心自动监控系统,同时延伸了对农业环境温度、土壤湿度、肥力状况等农业生产环境进行自动分析,利用光伏支架设置喷淋系统,实现了自动喷淋、喷灌、施肥等,并利用光伏电源设置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设施,实现智慧农业和无公害农业。

据记者了解,该创新模式去年已申报了34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并在江苏常熟、山东冠县、河南开封、江西余干等地区,利用非农用地建成了水稻、小麦、蔬菜、中草药、中藏药、无土栽培种植等作物种植及水产养殖示范项目,试验效果已得到充分验证。10月15日,常熟市农委组织省市农业科技部门,对位于常熟市沙家浜镇原荒滩地改良的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26亩光伏下的稻田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583.2公斤,与常规大面积稻田生产水平相同。

专家论证组认为,中利万农 “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模式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该项目改良荒滩荒地种植水稻等农作物,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实现光伏发电与现代设施农业有机结合,不与农业争地,光伏发电和农业收入叠加,让土地产出率大幅提高。光伏产业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创新途径。专家建议,中利万农应进一步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深度利用农地资源,扩大规模示范效应;应加快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和“光伏扶贫农场”建设,在国家精准扶贫中推广应用。

据测算,除光伏项目扶贫外,村级农场化种植管理,可实现常规农业的亩均年收益1500元以上,特种农副产品、中草药、中藏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种植、养殖等可实现15000元以上的亩均年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