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电改释放的红利都带来了什么?

发表于:2016-12-23 08:36:00    

2016年,全国能源系统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在电力体制改革、能源扶贫攻坚、党的建设、能源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和实质成效。

2016年,输配电价改革落地生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次第开花、配售电侧改革引爆市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回望这一年,电力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取势取实并重,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推进电力市场化进程,改革红利梯级释放、远近交融,为经济社会及电力行业自身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视点】电改释放的红利都带来了什么?

取实:降本增效惠泽实体经济

积极变化正在发生。今年1~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3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24个百分点。

在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贵州,其大工业用电量增速从1月的-18.2%扭转为9月的10.2%,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从年初的-0.63%扭转为9月的12.56%。

2016年用电量回暖,一定程度上是电力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望全年,我国着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发用电计划、竞争性环节电价、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基于电力交易中心的交易平台,通过双边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市场化方式实现交易电量大幅增加,得益于跨区跨省送电力度增强,清洁能源消纳数据传递出向好态势。

就全国而言,1~11月,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94%、23.87%和30.30%。

以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为例。年内,云电送粤市场化交易机制进一步完善,以云南富余水电增送广东为重点组织开展的增量市场化交易,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了云南清洁能源。今年1~10月,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达1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较计划增加119.5亿千瓦时,所送电量中70%是水电等清洁能源。

此外,新成立的两家跨省区电力“调度”中心———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在更大范围内调配区域电力资源的作用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