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广西将建清洁能源示范区

发表于:2016-12-20 15:34:47     来源:广西日报
 “十二五”时期,广西以全面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为核心,加快构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体系,推动深化能源合作,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电力、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不断夯实,能源保障和供应能力显著增强。

2015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9760.7万吨标准煤,“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5.8%。全社会用电量1334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比“十一五”时期降低8.1个百分点。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7,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0.59,分别比2010年下降32%和4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0.631吨标准煤(2010年价),累计下降18.1%,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区6000千瓦及以上的火电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累计下降10克,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削减68.8%和57.9%。

根据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间,广西将严控总量、优化结构,让能源供应更清洁、更绿色,进一步夯实能源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保障能力大幅增强

“十二五”期间,广西电力、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方面的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力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境内发电装机容量3455万千瓦,比2010年提高35.4%。全区发电总量1318亿千瓦时,比2010年提高27.7%。全区在建各类电源项目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电网实现全覆盖,供电更安全可靠。全区拥有500千伏变电站20座,变电容量2625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长度约8699公里;220千伏变电站136座,变电容量3456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长度约1.5544万公里。

石油天然气方面。先后建成中石油钦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中石化北海炼化500万吨项目等,原油加工能力1460万吨;建成中石化西南成品油管道,全长1438.5公里,年输油能力850万吨。中海油涠洲油田实现量产,产能50万吨/年左右。天然气建设实现腾跃发展,“西气东输”二线广州-南宁支干线、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相继建成投产,中石化北海LNG项目于2015年年底竣工,县县通天然气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初步形成多气源渠道、与全国管网互联互通的安全稳定供气格局。

煤炭方面。推动全区煤炭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截至2015年年底,全区在册共有矿井80处,设计生产能力1700万吨/年,其中生产矿井25处,生产能力共计691万吨/年。建成一批沿海、沿江煤炭储运配送基地,全区煤炭储运能力达6500万吨左右。

能源发展持续深化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与国内能源输出大省、大型能源企业开展煤炭、油气、电力等方面的合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南方电网、中核、华能、国电投、中石油、中石化、国电等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大型能源企业合作,在广西布局水、火、核和新能源等一批电源项目,以及石油炼化、天然气等项目,逐步在沿海、沿江形成一批煤炭、石油、天然气储运基地。自治区政府与云南省、南方电网正式签订《云电送桂中长期合作框架协议》,云电送桂500千伏金中直流工程开工建设;与贵州省合作建设的兴义电厂送电广西项目顺利建成运营。广西投资集团、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等“走出去”,开展境外煤炭开采和工程承包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

“十二五”期间,我区的民生能源发展进一步加强,累计投资205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区范围内基本消除了农村无电户,实现了城乡生活用电同价目标。当前,全区已有14个市、29个县实现清洁、经济的天然气供应。

“十二五”期间,全区能源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全区能源管理机构及其职能进一步健全,大幅减少了能源领域政府审批事项,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流程、提高监管效率。民间资本大量进入能源建设领域特别是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

“十三五”再谋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区仍然面临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必须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上下大力气,取得新的突破。根据广西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区将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到2020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力争控制在1.22亿吨标准煤以内。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转变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优化能源结构,加快能源基地及输气管道建设,增强能源保障能力。”自治区能源局局长麦贵富介绍说,“十三五”间,我区将着力推动形成“一区两通道三基地”能源发展新格局,“一区”即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区;“两通道”即打造全国“西电东送”骨干通道、“一带一路”能源资源合作通道;“三基地”即建设北部湾能源生产储运基地、桂东北新能源产业化基地、桂西桂中水电基地。

能源项目方面。将根据负荷情况继续推进一批高效燃煤火电项目;深度开发水电,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生物质发电、生物燃气和大中型沼气等项目;建设沿海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以及建设中心城区天然气管网及市县支线管道,建成覆盖城乡的天然气输送网络,实现县县通天然气。

FR:广西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