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未来5年分布式光伏爆发增长可期 阳光电源力推智慧售电模式

来源:证券日报发布时间:2016-12-15 11:32:15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发电要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

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过,就近年来发展分布式光伏的经验来看,开发分布式项目远比光伏地面电站困难。“究其原因,在分布式项目开发过程中,屋顶业主、投资方等方面的生产关系比较复杂,除此外,提高项目的收益率也是一个难题。”接受记者采访的A股上市公司阳光电源旗下阳光电源智慧能源营销总监唐永明表示。

“就近售电”促进分布式开发

在唐永明看来,“要彻底解决当前第三方投资分布式光伏产生的生产关系复杂的问题,最终需要依靠屋顶业主自己投资的模式化解,当然,这也会给屋顶业主带来更高的收益”。

唐永明以由阳光电源开发建设的合肥安得物流有限公司屋顶光伏电站项目(下称“安得物流屋顶光伏电站”)为例向记者介绍,“该电站自去年3月底成功并网发电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环保效益,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也是该项目的运营模式亮点之一,就是‘就近售电’。”

据了解,安得物流符合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条件,但其自身用电量却很少,而3公里之外的合肥恩斯克公司是一家轴承生产基地,生产各类轴承及相关零部件,用电量看涨。阳光电源采取了“择优选择屋顶业主+就近售电”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将安得物流屋顶光伏电站所发电力就近供给恩斯克公司使用。

“这种创新的运营模式既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又显著提升了项目整体预期收益率。对安得物流来说,闲置的厂房屋顶得到了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且减少了建筑能耗,改善了工作环境;对恩斯克而言,通过折扣优惠电价每年可节省几十万元的电费,大大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而且可以有效缓解‘迎峰度夏’等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为推动分布式发展提供了一条清晰且行之有效、可借鉴的路径。”唐永明表示。

据介绍,上述项目作为阳光电源承建的合肥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的又一并网项目,依托合肥安得物流园区约85000平方米优质屋顶资源,总装机容量达7500千瓦,每年可发电约750万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2024济南太阳能展举办正酣,阳光家庭光伏受邀参与多场论坛、峰会,分享行业洞察,展望市场前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头部品牌更应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当好表率,成就客户。

阳光家庭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未来5年分布式光伏爆发增长可期 阳光电源力推智慧售电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