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超级领跑者光伏技术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发表于:2016-12-15 09:35:06     来源:华夏能源网
 一、领跑者先进技术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2015年第一版领跑者(1.0版),强调的是鼓励使用先进的技术淘汰落后的产能。2016年增加了竞价上网,成为竞价上网+先进技术(2.0版),这导致过度竞价,出现了很多令人大跌眼镜的超低价中标。

3.0版领跑者提出要回归到先进技术的竞争,为那些已经具备规模化的量产能力但是成本过高、市场认知度不高导致产能尚未完全释放的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有这些政策的推动可以帮助光伏行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超级领跑者似乎更要关注的是电池组件、电池组件的技术创新,但是光伏发电系统在能量从光-电-网传递过程是贯穿,如果我们只关注在前端,只关注电池和组件,不强调系统级的创新,后端的瓶颈和短板会导致整体系统效率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呼吁必须围绕系统创新,来看有哪些先进技术能够克服当前光伏系统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帮助光伏系统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

那么,先进技术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如果仅仅强调为先进而先进,就失去光伏领跑者的根本和初衷,所以一定要围绕先进技术的发展目标来看怎么去创新。我认为先进技术的发展目标至少有三个:

第一,目前度电成本相对较高,光伏系统需要降本增效。

第二,为了更好的提高新能源接入比例,更好地适应大规模新能源给电网带来的挑战和问题,系统电网友好性要好,要能柔性接入大电网。

第三,当前能源利用效率较低,需要让光伏等新能源分布式电站、集中式电站,新能源、传统能源等多种能源进行灵活互联,而且这些互联不仅仅是能量传递的互联,还需要信息级的互联。

二、改变未来的十大逆变器先进技术

具体跟大家分享十点先进技术:

第一,以逆变器为桥梁对系统进行深度优化,提升系统效率。逆变器是整个光伏系统的核心,不仅能量流需要通过逆变器进行转换和传递,而且光伏电站的信息采集都要通过逆变器上传到监控后台、运维平台,所以围绕逆变器可以做很多事,促进整体效率的提升。

第二:新型拓扑和新器件应用,促进逆变器性能不断提高。逆变器的方案核心是它的拓扑和关键核心器件,随着拓扑往前演进和发展,基于新拓扑的核心关键器件也跟着往前发展,所以两电平、三电平、五电平的IGBT发展以后,可以让逆变器的最大效率从当前的99%提高到未来的99.5%,中国效率从当前的A+发展到未来的A++。

第三:高效散热及先进结构设计技术,提高功率密度,降本增效。把逆变器体积做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可以节省原材料成本,还可以减少土地占用成本,、运输及安装费用。

但是把逆变器体积做小需要有核心的技术,需要采用高效的散热技术和高效的结构设计,让系统布局更加优化、散热更加优化,来应对体积缩小所带来的功率密度提升以后引发的散热问题。

第四:系统集成技术,提高系统效率和可靠性。把逆变器和变压器融合在一起,做成逆变一体化,可以增加产品可靠性,提升系统效率。此外逆变器和变压器融合,运维也更加便捷高效,原来逆变器和变压器厂商互相推诿责任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第五:1500V直流技术,有效降低系统成本,提升系统效率。相比1000V系统, 1500V系统可以节省0.15元/W~0.2元/W投资成本,系统整体效率提升1%以上,是降本增效的重大变革。

第六:逆变器替代传统SVG技术,增强对电网的支撑能力,降低系统成本。逆变器具有四象限的运行能力,即有功正反向有功,无功正反向向无功,可以组成一个四象限矩阵,而且逆变器有非常强大的无功输送能力,无功功率可达有功功率的48%,因此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SVG设备,降低成本、降低待机损耗。

第七:逆变器与跟踪系统集成技术,冗余供电,监控管理。把跟踪系统和核心逆变器进行融合集成,具有以下优点:第一,逆变器可以给跟踪系统供电冗余供电,保证它可靠运行。第二,电站信息核心的关键路径、神经中枢是在光伏逆变器,所以可以把跟踪系统运行的监控数据、监控信息通过逆变器透传到管理系统。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