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板晒萝卜,成光伏圈内笑谈!买房不如装光伏养老

来源:全民光伏发布时间:2016-12-15 00:12:27
 昨日,有一张有趣的图火爆了光伏人的朋友圈
业主
内心OS:
儿子真孝顺,给家装了光伏板,更方便我晒萝卜干了,今年的萝卜肯定更香脆!

这图一经圈内转发,就被引爆成为火热话题了。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在全国开始普及,不过普通老百姓的光伏运维知识空白,这让成为业内科普的一个有趣的谈资;二是说明光伏养老确实深入人心了,很多孝儿孝女都会考虑给父母置办光伏发电养老了,不过置办了,得教会他们怎么维护哦。

或许我们笑过就笑过了,不过光伏板被遮挡,这样糟糕的运维会导致两个致命后果:
1
遮挡会导致组件表面接受到的光照辐射量降低,从而降低组件输出电流,直接导致组件输出性能下降。这样发电量会减少很多,如果全部没遮挡,几乎就没有发电了。进一步影响补贴和卖电收益,这让业主的回本期变得更长了。
2
被遮挡的太阳电池不能正常工作,会被当做负载消耗掉其他正常工作电池所产生的电量,并发热形成热斑,长期的热斑会对组件性能造成不可逆的影响甚至引起组件烧毁。

未来家家户户的屋顶都会安装上光伏发电,虽然说可以长期稳定使用25年,但并不是说,放在屋顶上就完全不用管理了,甚至可以随意的糟蹋,那也是达不到最好的发电效率的。

那么平时该如何管理户用光伏发电呢?主要有两个方面:
1
根据产品供应商的使用说明书对需要定期检查的部件进行维护,系统主要的维护工作是擦拭组件,而降水量较大的地区一般不需要人工擦拭,非雨季节大概 1个月清洁一次,降尘量较大的地区可以增加清洁的次数,降雪量大的地区应及时将厚重积雪去除,避免影响发电量和雪融后产生的发电不均匀,及时清理遮挡的树木或杂物。
2
为了避免在高温和强烈光照下擦拭组件对人身的电击伤害以及可能对组件的破坏,建议在早晨或者下午较晚的时候进行组件清洁工作,建议清洁光伏组件玻璃表面时用柔软的刷子,干净温和的水,清洁时使用的力度要小,以避免损坏玻璃表面,有镀膜玻璃的组件要注意避免损坏玻璃层。

光伏发电虽然是家庭标配的电器产品,可是刚走入寻常百姓家,出现光伏板晒萝卜的奇葩事情并不奇怪,至少我们看到光伏养老和致富好项目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我们相信不久之后,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照料好光伏发电,这才是光伏发电真正成为家庭标配。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浙江宁波:2020年1月起在部分建筑推广屋顶光伏发电

浙江宁波:2020年1月起在部分建筑推广屋顶光伏发电

2020年1月起,《宁波市建筑屋顶光伏系统建设技术细则》正式施行,我市将在家庭屋顶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用于公共部位或共有设施用电。光伏发电是一种由太阳能转变为电能的清洁能源技术,光伏系统是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

屋顶光伏发电家庭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
2019-11-19
河北发展家庭光伏发电 推广光伏发电+电采暖技术

河北发展家庭光伏发电 推广光伏发电+电采暖技术

大力发展集中供热,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开展光热、光伏、风电等供暖试点,确保群众清洁温暖过冬。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列为今年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河北省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党委

家庭光伏发电光伏供暖户用光伏
2019-04-25
案例分享:光伏发电助农户脱贫致富

案例分享:光伏发电助农户脱贫致富

2018年元月,赣州市上犹县塘角村村民蓝诗荣的一卡通上,多了175.3元的光伏发电收益,这让他高兴不已,当初坚决反对建家庭光伏电站的老伴现在也笑得合不拢嘴,逢人便说这个东西好。随着日照时间越来越长,家庭光伏电

光伏发电收益扶贫政策家庭光伏发电站
2018-08-01
光伏问答 | 电站该并网还是离网,需不需要蓄电池?

光伏问答 | 电站该并网还是离网,需不需要蓄电池?

很多人准备给自家屋顶安装一个光伏电站的时候,总会纠结一个问题:该是并网还是离网,需不需要蓄电池?今天小编来给大家讲讲两者的区别。简单的来说:离网光伏电站是把太阳能发电储存到蓄电池,然后通过逆变器转换成

并网光伏离网光伏电能储存家庭光伏发电
2018-07-11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0月18日,南网能源光伏项目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招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南网能源
2022-10-18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10月14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委托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框架招标项目涉及云南省、其他省份多个县域的工业园区、政府、学校、医院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包括充电桩等相关能源项目。预计2022 年~2023年投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国家电投
2022-10-16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7月12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招标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黔西南新能源公司牛头坡等8个光伏电站光伏组件清洗服务项目的规模达到390.7838MW。

国家电投光伏电站运维光伏招标
2022-07-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板晒萝卜,成光伏圈内笑谈!买房不如装光伏养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