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生态碗”就是“金饭碗”

发表于:2016-12-13 10:13:57     来源:经常日报

山山叠翠浪,树树映落晖。在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湿加松造林基地,林农胡宗宝满脸喜悦,去年底,他将500多亩湿加松全部委托给绿源林投公司做碳汇开发,每年每亩可得5元森林生态价值补偿款。

“一棵普通的、正常生长50年的树,它的市场价值可能不到2000元,但走碳汇开发的路子,创造的综合生态价值远不止这个数。”胡宗宝感慨地说。

说起碳汇,会昌的林农称之为“卖空气”。前些年,该县欲进军林业碳汇行业,却没有具备开发碳汇相关资质的企业。借力市场联姻,该县注资1.02亿元,将拥有15.15万亩商品林的林场改制成绿源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去年12月,该公司与北京盛达汇通碳资产管理公司签约林业碳汇合作开发项目,使会昌成为江西少数几个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的县。

“我们与北京盛达汇通联手开发,开发对象为40万亩人造林,开发期限20年。借助先进的理念和经营模式,让企业有了‘点绿成金’的能力。”绿源林投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1亩林地一年化碳量0.8吨至1.2吨计算,40万亩林地每年能形成碳交易40万吨左右,眼下国内碳交易市场价格为每吨25元,照此计算,会昌一年碳交易能得到1000万元森林生态价值补偿。

通过开发林业碳汇项目,会昌县林农“靠山吃山”的传统林业生产方式悄然改变。该县积极促成参与碳汇项目的林农开展多种经营,发展林下经济。洞头乡畲族村村民蓝天翔家的600亩杉木林是碳汇林,他在林下套种楠木、红豆杉等珍稀树种,改善林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以增加吸碳量。官丰村村民谢发金利用碳汇林从事土鸡养殖,年出笼土鸡2万只,成功推出“林禽共生”的林下养殖模式。

如今,不少林农表示,加入碳汇项目开发,更加实在地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林农们笑称,“生态碗”就是“金饭碗”。

护绿扩绿,永续绿水青山,已成为会昌上下的共识。近年来,该县强力推进护林护绿行动,提升山林价值,先后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把封山育林和造林绿化结合起来,编制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规划,实行5年全封山,全面禁伐阔叶林,暂停下达经营性商品材采伐指标;严禁用木柴烤制烟叶;规范山地开发行为,禁止挖掘机上山开挖条带整地,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犯罪活动。

现在,山还是那片山,山上林木的价值却迅速提升。改制一年的绿源林投公司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实施高标准造林近万亩,超过改革前林场10年的造林总量;凤凰岽林场着力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开发森林旅游项目,森林科考探险、野外宿营、农家乐体验等成为生态经济的新亮点。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9.84%,林地总面积333.3万亩,活立木蓄积量845.2万立方米。

“我们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石壁坑水库的水质已经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说起当地的好生态,会昌县水利局副局长、石壁坑水电站站长文来炜十分自豪。

FR:经常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