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岳西县:“四大路径”助力农民走上致富路

发表于:2016-12-12 10:07:51     来源:合肥在线
 近年来,安庆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扶、建、救、保”四大路径,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五大计划”。脱贫攻坚全省率先的岳西县借助光伏扶贫项目以及自身优势资源,在脱贫攻坚战上打出了特色。

依靠光伏扶贫项目 让贫困村民实现阳光收入

来到岳西石关乡龙潭姚畈中心村,走在干净的水泥路上,看着路旁一栋栋小洋楼,明显感受到这里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4年底,岳西县被列为安徽省五个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之一。根据光伏扶贫规划,岳西拟用4年时间建成22000户3千瓦的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182个行政村每村建成100千瓦以上的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

 

 

姚畈中心村就有这么一座光伏电站。它是由龙潭村、石关村共同组建,占地15亩,2016年8月动工建设,9月装机完工,10月并网发电。总装机441千瓦,年均产生的经济效益约5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6万元,贫困户47户,户均增收约3500元。

光伏电站的建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贫困户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实惠,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石关乡党委副书记胡通介绍,电站所在地之前因为开设窑厂破坏了耕作层一直荒着,现在变废为宝,建成现在的有着150块光伏电板的电站。“今天就发了1000多度电。通过这种集中式发电,集中维护,既提高上网发电效率,又保护了贫困户的收益。”

“家里无劳动能力者、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困难户将优先享有光伏发电。”岳西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表示,“购买这样的发电设备,农民只需拿8千元。也可以申请政府贴的小额贷。发电所得收入只需一部分用于还贷即可。”

姚畈中心村村民李和云家里种了4亩多茭白,除了茭白的收益外,光伏发电能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每年增收3000多元。

孙子患有脑瘤,所需花费较大,李和云家是村里的低保户。“不需要自己出钱购买光伏电板,借着银行的钱发电挣钱了再还,不到3年就可以还清。”李和云说。

据悉,该光伏扶贫项目首创PPP模式运作,实现行政村光伏电站建设全覆盖,至2016年底,182个行政村、9000户贫困户实现“阳光收入”。
FR:合肥在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