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新疆能源发展底气十足

发表于:2016-12-10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疆各地各行各业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为全面梳理2016年新疆经济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果,从今日起,推出“掀起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年终回眸·经济”系列报道,将从能源、水利、交通、农业、纺织、通信等方面报道新疆2016年来取得的成绩,敬请关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一个超级大油田,是近10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一个新亮点。

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0月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支持新疆推进能源综合改革的复函》,批复新疆能源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2016年,新疆能源行业可谓大放异彩,成绩斐然。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抓好煤炭煤电煤化工、石油石化等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同时,积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重点输气管道和“疆电外送”工程建设,加快实现750千伏主网架全区各地州联网,加快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提高疆内消纳能力、外送能力和保障能力。

油气开发稳步推进

石油、天然气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其成果也惠及了疆内各族群众。

2016年,塔里木油田通过全长2400多公里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为新疆南部400万各族群众供应天然气9.5亿立方米。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党群工作处罗晓哲介绍:“2013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建成后,天然气供气量连年增加。2014年和2015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供气量分别为7.43亿立方米和8.32亿立方米,今年塔里木油田继续扩大了对南疆天然气供应量。”

阿图什市居民斯丽米古丽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受益者之一。

“我家是2014年通上天然气的。用天然气做饭很方便,以前做饭都要捡柴火,或者烧煤,做一顿饭要用一两个小时,现在直接用天然气就能做饭,一小时左右就能吃到饭,而且还能24小时供应热水,真是太方便了。”斯丽米古丽说。

为了稳步推进油气开发,今年以来,我区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疆内企业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具备资金和技术优势的中央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高油气资源探明率,实现自治区石油、天然气的可持续开发。

为此,今年我区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以阜康、拜城等矿区为重点,加快实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模化矿区和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建设,提高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水平。积极研究推进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

  电力工程有序实施

电力是能源领域的支柱行业,更是国家未来能源战略的重中之重。

疆电外送、农网改造。2016年以来,我区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各项电力工程有序实施。

昌吉—古泉(原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是我区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吕新东介绍,今年5月,该工程正式开工,工程起于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路径总长度约3304.7km,输送容量12000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